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90天!这位高中校长聊起了“长跑家”
2021/03/08 22:22  交汇点新闻  葛灵丹  

  交汇点讯 今天,南京中华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高考加油大会,在离高考还有90天的时刻,为全体师生加油打气!在加油大会现场,校长徐飞没有谈成绩,而是给所有同学讲了“长跑家”基普乔格的故事。

  如何看待“倒计时”?如何看待“高考”?

  “如果把十二年的中小学学习看做一场马拉松比赛,那么我们所有同学已经到达了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了。这是最为艰苦,也是最有魔力,最能创造奇迹的最后一公里。”徐飞表示,“马拉松比赛的伟大,并不仅仅在于速度。说实话,谈速度,百米短跑更有观赏性也更刺激。在很多人眼里,马拉松是枯燥和忍耐的象征,但同时也是人类伟大意志力和控制力的象征。“马拉松”更像我们的生活!更像同学们此时的状态,在高强度的复习中,我们都已经到达了我们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去感受,未来90天中,人的力量。”

  家长、老师如何为孩子助力?

  “基普乔格的成功还离不开他团队的潜心研究。在基普乔格创造历史时,40多名陪跑运动员轮番上阵,全程确保始终有7人簇拥着他一起前行。8个人组成一正一反两个V字形。这个阵型是由专门的空气动力学家精心设计的。而他手上佩戴的手表,能准确监测配速,让基普乔格及时调整跑步节奏。完美的队形将风阻控制在最小,科学的手段更让这位跑者的发力更精准,效率更高。”徐飞说,“老师们,家长们,创造破2的奇迹是无法脱离团队的配合和科学的规划的。我们就是2021届高三同学们的助跑团和科研团队。我们的教育、教学对同学们的奔跑节奏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未来90天,我们既要默契配合,减小风阻,更要科学精细地指导,助力最后的冲刺。”

  迎接高考,家长和老师把握怎样的“加油”尺度?

  “这里还有个小细节,我想和大家分享——当基普乔格跑到最后800米的时候,他加快了步伐,冲出了陪跑团。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潜力。老师们、家长们,陪伴的智慧也在此,不撒手但不过度干涉,有作为但不事事代劳,最重要的是,组建好一个象征胜利的V字形的陪跑阵型,并赋予每个跑者冲刺的信心、勇气和欲望。而在最后关键的一刻,也许我们该停下来,站在路边,目送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冲向终点。”徐飞校长鼓励道。

  “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因为会遇到很多挫折,在这90天里,心态会浮动比较大,有这样的精神,什么困难都能战胜。”高三(2)班窦亦阳同学坚定地表示,她会在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下,坚定自己的目标,不放松。“最后的90天其实更重要的是查漏补缺,根据自身薄弱的环节进行专项训练,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上。我也要克服自己的惰性,争取更高的效率。”高三(2)班的肖景鹏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孩子们来说,高考是一次检验,对家长也是一个考验。”如何调整高三复习的心理,南京市中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陶德华认为,“家长是成人,他对孩子高考的想法会更多,会觉得高考对孩子的一生可能有好多影响,而作为孩子来说,可能想的不一定那么的多。所以我觉得,要让孩子调整好心态,首先家长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陶德华建议,家长要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去做他们该做的事情,家长只要把自己的后勤工作做好。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对孩子来讲这是最大的支持。学习上的事情要相信老师,相信学生自己。

  陶德华表示:“家长不要给予过多的干预,经常提醒孩子要做这个,其实在无形中传达一种焦虑,反而会让孩子不能够淡定地去学习。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临近高考,家长就越会觉得时间来不及,如果家长在旁边唠唠叨叨的话,孩子就会更加紧张。哪怕家长自己在夜里睡不着觉,但是在孩子面前一定要保持淡定。毕竟,人生的输赢不在这一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涂珊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