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讲述梅花文化 传递钟山廉韵!这个廉政主题展走起
2021/03/05 14: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这阵子,梅花一定是钟山风景区当仁不让的主角,那厢梅花山上云蒸霞蔚,这厢明孝陵博物馆里的“梅花文化巡礼”也揭幕了。3月5日,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明孝陵博物馆承办的《钟山廉韵——梅花文化巡礼》正式开展。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晚年居住在钟山南麓燕雀湖畔的半山园,在这里植梅300株,并托物言志,写下千古名篇《梅花》,以表明自己的气节。王安石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连他的政敌都称他“素有德行,平生行止无污点”。

  从古至今,梅花都是品行高洁的君子的象征。在第26届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期间,举办梅花文化廉政主题展,目的是让广大市民群众在赏梅的同时,感悟梅文化中蕴含的坚贞不渝、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清雅端方的文化内涵与传统美德,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通过举办廉政主题展,让‘天下第一梅山’的文化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让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中山陵园管理局纪委书记孔祥林表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主题展重点讲述王安石、焦竑、顾起元、朱之蕃、袁枚等与梅花文化有关的清官廉吏故事,搜集展陈名士先贤写下的品梅经典诗词,为广大市民群众展示“钟山之梅”的独特人文韵味。展览共分为“钟山高士梅香天下”“金陵廉语梅苑风华”“高洁坚韧梅花风骨”“翰墨书香梅韵清雅”“疏影横斜花木寄情”五个部分,图文并茂讲述廉洁典故,展出了以梅花为主题的非遗金陵传统插花作品,以及当代书画家创作的梅花诗词书画作品。展览期间,明孝陵博物馆还将在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廉政语音小故事,策划系列廉政文化研学活动,展销相关书籍与文创衍生品。

  据介绍,“钟山廉韵”是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明孝陵博物馆重点打造的品牌展陈项目,从201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4期。明孝陵博物馆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深入挖掘金陵廉史资源,紧密结合明代历史文化、钟山文化,每年推出一个廉政主题展,以古鉴今,春风化雨,积极传递新时代廉荣贪耻正能量,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