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创新名城”做好空间要素保障,南京出台新政
2021/03/04 22:19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交汇点讯 为加快优化“创新名城”发展空间格局,提升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水平,《南京市空间要素保障创新计划和若干配套政策》3月3日起施行。

  据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南京首次针对“创新”出台空间规划引导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政策,是规划与自然资源工作的一项创新。以空间要素保障创新,包含五大计划:首先,该市将服务全域创新空间格局,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在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落实紫东科创大走廊、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溧水白马国家农高区等战略空间。其中,中科院麒麟科技城、紫金山科技城等重点片区,从速开展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提升,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方案。支持紫东科创大走廊、溧水白马国家农高区等涉及较多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的区域,先行编制近期重点建设地区详细规划,确保项目实施有规可依。加快建设都市圈科技创新共同体,支持G312产业创新走廊发展。

  其次,即时匹配产业用地条件与创新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流程,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因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确需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符合一定条件的,可按照“技术深化”程序简化办理。

  第三,优先保障创新名城项目,做好规划空间和用地计划保障。充分考虑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批准生效前后的不同情况,保证空间规模指标和年度计划指标单列20%保障创新名城项目,使创新项目得到充足的用地指标保障。

  第四,确保全市产业用地“基本盘”,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十四五”末,南京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300平方公里。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划定产业园区、城市型产业社区、城镇型产业社区、零星工业用地等工业用地保护线,并制定出台“南京市工业用地保护线管理办法”, 推动实现产业发展空间精准配置。与此同时,实施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

  第五,加强“全链条”项目服务保障,优化创新营商环境。该市将组建专班保障服务创新项目;借助“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提前介入和指导创新名城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在各政务大厅设立“绿色专窗”,充分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不断缩短规划资源审批时间,实现项目审批服务质效再提升。

  除上述五大工作计划外,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实施六项配套措施:降低创新项目用地成本,加大用地扶持力度;鼓励产业用地功能兼容,提升复合利用水平,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加快解决创新载体涉及不动产登记相关问题,指导帮助形成资产;鼓励高校院所、工业企业改造利用存量用地,加快建设创新载体;扩大租赁住房土地供给,保障新城市人口安居。鼓励自有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