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掰掉“卡脖子”的手指,长三角在南京拉起这个朋友圈
2021/03/01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8日,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的种业研究机构和种业企业齐聚南京溧水白马的国家农高区召开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并宣布成立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朋友圈”。

  就在7天前,2月21日,中央一号文公布,其中一条就是“打好种业翻身仗”。

  早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少见地强调了种子问题,这场为今年工作定调的会议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被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

  在全国范围内,种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今年1月20日,在江苏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立足江苏所需,着眼服务全国,聚焦种源自主可控和农机装备自主研制两个重点,加快填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空白。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2月1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到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切实提高种源自主可控水平、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农业装备水平、防灾减灾水平等,在粮食生产上继续为国家挑担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从中央到地方,系列重要讲话都有一个关键字——“种”。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子被卡脖子,事关十多亿人的饭碗。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这场事关国家安全的翻身仗中,长三角率先出手。

  “种业芯片”需持久攻关

  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技术攻关与建设的核心。

  在这场以种业为主题的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介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占种子市场总体份额达95%。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小麦、大豆均自主选育品种,玉米自主选育份额比5年前上升5个百分点,达90%。经过多年发展,全国种业企业4300多家,持有效许可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达90家。已有55家企业挂牌上市,总市值超千亿。

  他介绍,尽管我国在水稻种质资源研究和新基因发掘领域总体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全基因组选择、机械化制种等新兴交叉领域技术研发方面,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缺少重大突破性的理论和方法,关键技术与战略性产品研发水平相对较低,国际竞争优势相对较弱。

  同样,在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原所长、番茄育种课题组组长、研究员杜永臣看来,我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每年生产用种量超过5万吨。但市场优势并不代表有话语优势,我国在蔬菜育种技术上面临巨大挑战。重要的抗病、抗逆、优质材料,以及特殊性状材料主要来自国外,抗新的流行病害育种速度比国外慢。

  我国是世界上水禽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江苏列入国家级水禽基因库的就有34个鸭、鹅遗传资源。农业农村部水禽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陈国宏指出,总体而言,水禽种业发展仍面临困境。如白羽肉鸭国产品种生产性能(料肉比)仍需提高,优质型小体型肉鸭培育(肉品质)亟待深入攻关,优质肉鹅生长速度与产蛋量有待提高。

  多位专家表示,种业的技术攻关,非一时之功,需要长达数年甚至上十年的持续努力。

  58个研发平台托起种业高地

  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当天的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上,长三角种业联盟成立,南京农高区发布系列政策。

  南京农高区要成为种业高地事出有因。这里集聚了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顶尖农业类高校院所,3个农业类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名单,拥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种业相关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58个,粮食与经济作物等品种资源3万余份。其中,南农大作物表型组学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项目,有望获批国家“十四五”重大科研基础专项平台。

  南京农业大学基地建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工程以及梨、杨梅、大豆、草业等国家和部省级平台9个,研发新品种18个;南京林业大学基地建有国家和省市林木种苗搜集与繁育类平台8个,研发和收集优良树种29个;还有省农科院基地建有国家果树种质资源圃、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与抗性鉴定站等国家级平台5个,拥有粮食与经济作物、果树、花卉品种资源3万余份。

  南粳46原种繁育、蓝莓种质资源、草莓脱毒育苗等,这些技术攻关都在这个园区进行。

  在市场领域,这里有4家从事种苗繁育和市场推广的企业。中植生态集团、水韵苏米等一批优质种业领域企业,已建成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基地11.5万亩,并拥有国内最全的蓝莓、黑莓种质资源库。

  “真刀实枪”掰掉“卡脖子”手指

  种业发展大会上,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发布了9条扶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涵括从种业原始创新到产业集群发展全过程。

  在“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方面,提出对紧缺人才定制实验室,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配套;对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打造南京国家农高区种质资源库,全力支持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在培育孵化方面,对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3000万元运行经费和设备补助。

  在应用上,为农高区初创企业、国内外先进技术提供应用示范场景,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资材的应用和测评,对农高区内新获全国种业品牌排名前十的相关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对落户的总部型种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成功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的,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培育壮大一批种业龙头企业和专业特色种业企业,加快构建种业全产业链生态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种业的发展,等待丰收的过程或许很漫长,但只要播种了,就种下了收获的希望。

  撰稿 朱泉 胡明峰

  供图 溧水区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