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吃早餐、谈发展,牛年首场南京企业家早餐会聚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2021/02/27 20:18  交汇点新闻  

  2月27日上午,每月一期的南京企业家早餐会在南京汉府饭店如约而至,本期主题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为学习、研讨产业发展趋势,推进2021年产业链协同创新、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南京市领导与专家、链上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企业代表,相聚2月份产业大讲坛,倾听专家们的建议和企业家们的心声。

  窗外春雨淅沥,室内暖意融融。在这场牛年首场企业家早餐会上,来自产业、科研、金融、临床一线的多名专家带来了一场聚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头脑风暴”:

  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首席专家、原上海新药安评中心主任马璟重点介绍了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战略,她认为南京可以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分区域布局,形成分类明晰的产业集群;引导总部经济带动区域企业发展;以制度的形式保证规划的稳定性。此外,要加强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建议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基金。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表示,南京建设“药谷”有不少优势,比如多所医药名校汇集、南京人才储备优势、已有初具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他建议在总体规划上要“有所为,有所放”,重点抓好总部经济,政府营造政策氛围,吸引投资创新。同时,要争取创建国家药物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子建从学科交叉融合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上发表了看法。他说,新型研发机构是前沿基础到产业创新的桥梁,需要关注几个问题,比如,进一步简化专利发明人将成果在新研孵化的程序;新研机构孵化的大部分项目,都是从零做起,市场化的资金支持基本空白;优化考核指标,把创新创业的人气留在南京等。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则指出,医药企业具备科技属性(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其融资应由更为专业的投资者主导完成。政府一方面应当通顺融资渠道,为医药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沟通桥梁,另一方面自主设立产业基金,孵化园区内部优秀项目。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介绍了如何破解政策体制瓶颈,发挥南京临床医疗技术研发优势,加速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他建议南京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形成高峰,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五大中心,分别是科技创新创造中心、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临床研究评价中心、多技术集成、数据密集型支持保障中心 、“政产学研医企金”生态链协同中心。

  随后,参会的企业家围绕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畅所欲言。吃早餐、谈发展、解难题,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拉近了政企距离,也为专家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互动的桥梁,受到企业家的好评。

  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自去年4月份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举办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活动,主动帮助企业疏堵点、缓痛点、解难点,至去年年底共有429位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参会,推动解决各类企业反映问题诉求648个。

  据了解,今年南京将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服务日活动,推出“产业大讲坛”企业家早餐会,每期一个主题,邀请产业或行业重磅嘉宾、企业家代表、金融机构分享产业前沿、交流发展经验,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将企业家服务日打造为集聚产业发展与企业服务的城市名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