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官宣!南京一中新校长亮相,他是……
2021/02/22 10: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2日,新学期第一天,百年名校南京一中官宣新校长!他是?

  “祝愿每位同学,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的同时,热爱一日三餐、四季美景,关爱身边每一个人。并且相信年轻的力量。”在开学典礼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见到了南京一中新任校长朱焱,他给全校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我满怀着希望,想认识你们每一个人,也期盼着你们跟我分享,属于你们的故事。”他告诉同学们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每一段,都有宝贵的意义。诗和远方是美好的,但人生最动人的风景,是当下的每一步。”

  关于学习的意义,他认为:“学习的本质是生长、是发现,是天性……希望同学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把‘学习’作为我们精神的旗帜和人生信仰。”他还建议:“在不断地复盘中,学习形成一个个的闭环,而一个又一个新的闭环,就像水中的涟漪荡漾开去,扩大着心智的边界,提升着我们的综合能力。”

  附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年初十一,首先要向大家恭贺新年。祝愿老师和同学们:春天好!

  相遇是美好的,今天是我来到一中后第一次和大家见面。看到你们年轻的脸庞,我由衷地感到,青春多么美好。我满怀着渴望,想认识你们每一个人;也期盼你们愿意和我分享,属于你们的故事。

  同学们,回顾我自己成长的历程,我想诚恳地告诉大家:生命的每一段,都有宝贵的意义。诗和远方是美好的,但人生最动人的风景,是当下的每一步。我愿意和全体老师们一道陪伴和鼓舞每一位同学,以蓬勃的朝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发现自己无限的可能,从容地实现梦想。

  按照节气,已进入雨水时分。农民已在忙着准备春耕。新学期,许多同学,也已经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清晰的计划,今天,我就和大家谈谈学习,努力成为一名更高段位的学习者。

  我想说三个词。

  第一个词,信仰。

  梁启超先生说:“信仰,在一个人,为一个人的元气;在一个社会,为一个社会的元气”。学习,不仅是一段历程,也不只是一种责任,它是我们的信仰,是我们所有人饱满的元气所在。

  学习使得人类从蛮荒时代一步一步走向现代文明,也使每一个人类的个体,从婴儿般的混沌一步步走向理智和成熟。

  大道至简,学习的本质是什么。我想,学习就是生长,是长大成人的必经之路;学习就是发现,是人生意义的探险之旅。学习就是相遇,遇见更浩瀚的世界和更辽阔的自我。通过学习,我们以清澈的眼睛看待世界,以丰富的心灵热爱生活,以矫健的身手改变世界。学习是天性,更是重要的权利。我们生来就渴望学习,而学校的意义就在于,尊重与支持,成就每一位年轻的学习者。看见你们舒展生长的样子,便是教育最美的姿态。

  我学故我在,我爱故我在。作为一中的学子,“崇文”这两个字,非常熟悉,希望你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把“学习”作为我们精神的旗帜和人生信仰。

  第二个词是:专注。

  同学们,学习激发着对未知的渴望,也挑战人性的弱点。我们身处在一个信息超载的时代,无数碎片化的信息,正在抢夺着我们的注意力,许多时候,我们的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逆流而上,不进则退。

  专注是时间的沉淀。71岁的钢琴家殷承宗,每天要练琴5个小时。84岁的语言学家王力,每天伏案8到10小时。2019年,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被授予“世界文明奖”,而在大漠深处的莫高窟里,她钻研了54年。2020感动人物的颁奖盛典中,我们看到了叶嘉莹先生。这位“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在她91岁时,还在研习古诗词到半夜两点。

  时间也是一切成就的土壤。“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现在你如何使用时间,就决定你未来拥有多少有价值的时间。

  专注更是方法的提升。2019年9月28日,中国女排提前一轮获得世界杯冠军,记者采访郎平教练时询问,晚上有没有庆祝活动。郎教练淡淡地说:“晚上回去继续看录像,寻找问题,备战明天的比赛”,这是对比赛的专注。

  郎平教练还说过一句话“女排精神一直都在,但是,单靠精神是不能赢球的,还必须技术过硬。”

  技术的过硬和学习的提升一样,来自于反复的自我提问,持久的刻意练习。“刻意”不是枯燥的重复和机械的训练,是基于问题和反馈的持续改进。在不断地复盘中,学习形成一个个的闭环,而一个又一个新的闭环,就像水中的涟漪荡漾开去,扩大着心智的边界,提升着我们的综合能力。这才是下真功夫,做真学问,我想,校训 “求真”两个字给我们的启迪,一定有专注之意。

  第三个词:坚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经常有人说:这个时代唯一确定的就是:这是一个不确代的时代。事实上,并没有哪个时代能应许人们对恒久确定的希冀。我们应该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不确定。事物总是在变化和发展之中,每一代人都要直面这个“复杂问题”。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来说,新冠疫情对学习与生活的影响需要继续适应,“新高考方案”需要我们尽快自我调整、找到最适合的方向和节奏。学习中还存在诸多困难与问题,需要我们耐心克服,不懈努力。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学会与"复杂问题”共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的重要功课。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以这首诗与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勉。

  无论风从哪来,吹向哪里,我们始终坚持对学校的热爱,对师生的热爱,对未来的热爱。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中,都种下一颗坚毅的种子,面对困难不低头,承受压力不放弃。当你有一天,在高中毕业纪念册上写下你名字的时候,我相信,那将是一个坚忍不拔,勇敢者的姓名。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开始了。

  祝愿每位同学,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的同时,热爱一日三餐、四季美景,关爱身边每一个人。并且相信年轻的力量:爱因斯坦26 时岁提出光量子假说,玻尔28岁时提出原子结构理论,海森堡提出测不准原理时26 岁,狄拉克发表名为《量子力学》的论文才24 岁,所以量子物理学,又被称为“男孩物理学”。青春的意义就在于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愿你们的成长中有更多的惊喜,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

  祝愿每位老师,在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彼此的鼓舞,成为彼此一生中温暖的念想,让这鼓舞和念想,成为对教育意义的响亮回答。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让我们凝聚起共同的信念,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姿态,笃定前行。

  愿拼搏的青春不留遗憾。

  愿一切的汗水都有收获。

  愿所有的努力不被辜负!

  祝福我们可爱的一中:春暖花开,蒸蒸日上。

  谢谢!

  个人简介:

  正高级物理教师。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九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常委。曾荣获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教师,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京市第七届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市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南京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物理)等称号。

  兼任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南京晓庄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青科协青少年科技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物理学会第十五届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协会常务理事。

  历任:南京市建宁中学校长、金陵中学副校长、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兼书记、南京市中华中学党委书记、南京一中校长。

  曾荣获全国第六届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五届计算机多媒体与网络物理教学成果大赛一等奖。在全国、省市范围开设公开课、研讨课40余节,在省内外开设各种讲座有近百场,其中学科专业讲座有60多场次,遍及江苏、安徽、贵州、浙江、上海、北京等。为人教社等录制教学光盘十余张,为教育部、芬兰电视台等录制多节录像课。

  先后编著《虚拟实验与物理教学》《新视野高中物理双语教材》等专业书籍近10余本,在《物理教学》《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教学探讨》《物理通报》《中小学管理》等专业期刊上发表篇论文数十篇。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研究》《江苏教育》等教育媒体上发表多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有数十篇教学案例、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主持国家级资助课题、省级规划课题、省市教研课题有8项。主要参与研究的省级以上课题有9项。

  努力探索和实践“舒展,教育最美的姿态”的教育追求。

  通讯员 郝良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