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难建“垃圾房”的棚户区如何分类投垃圾?
2021/02/05 22:31  交汇点新闻  白雪  

  交汇点讯 没有条件建“垃圾房”的小区,如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垃圾?南京秦淮区现存最大的棚户区双塘街道高岗里社区,创新收运方式,采用流动收集车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居民朋友大家好,现在是厨余垃圾收运时间,请提前在家将厨余垃圾分好,听到收运广播后,请及时下楼将厨余垃圾送至收运车……”2月5日上午,在高岗里逼仄的小巷里,收运人员陈永安正开着小型收运车,挨家挨户收垃圾。

  每天上午7:00—9:00、下午6:00—8:00,垃圾收运喇叭声一响起,83岁的李海银和老伴便会准时出来投垃圾。小篮子上套着垃圾袋,内装有剩菜等厨余垃圾……当天,拿着分好的厨余垃圾站在门口,正等着垃圾收运车到来李海银说,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他和老伴儿打心底里支持。刚开始觉得不方便,但经过3个多月的强制投放,已经逐渐习惯。

  在陈永安的流动收集车上,放着两个垃圾桶。绿桶投放厨余垃圾,灰桶投放其他垃圾。

  每到一户门口停车收垃圾时,陈永安都会从车上下来,手拿钳子检查分类是否准确。“有的老人分类时,会把垃圾袋、餐巾纸混进厨余垃圾,我就用钳子捡出来扔到其他垃圾桶里。”

  双塘街道垃分办主任芮行坤介绍,高岗里社区有5000平方米,住有2800多户居民。空间局促,最窄的巷子不足一米,“垃圾房”很难落地。平常收运垃圾的车根本开不进来。于是,街道购置了两辆只能装两个垃圾桶的小型收运车,通过沿街叫喊的方式,流动收垃圾。“刚开始每天收运的厨余垃圾只有大半桶,经过3个多月的实施,很多居民已养成习惯,现在每天可收运4大桶、400多公斤厨余垃圾。”在双塘街道,每天厨余垃圾收集量已提升至8吨左右。

  为促进居民早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除了推出垃圾流动收运车外,双塘街道还创新提出了“九个一”模式,即:一户实名、一袋分类、一日两投、一人督导、一卡注册、一牌公开、一表公示、一号监督、一月评比,打造了3个小区成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垃圾分类的良好施行,也需要检查、执法保障。双塘街道将所有垃圾分类收集点位的监控与指挥中心联网,为执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此外,社区网格员也在积极发挥作用。在高岗里社区巡查的网格员吴元昊告诉记者,他们8个网格员每天在社区巡查两三次,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错过投放时间要扔垃圾时,会帮忙投到社区进出口的分类收集亭中。此外,南京实施垃圾强制分类以来,他们还发现10多起乱扔外卖垃圾的现象,通过外卖订单取证,对10多名租户进行了处罚、教育。

  据南京市城管局统计,2020年11月1日以来,全市已有4219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3071个小区建成648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日均收集小区厨余垃圾733吨,分出率较分类前有了大幅提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