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再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门槛!一起来做算术题
2021/02/02 21: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门槛,再次调整!2月1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办法补充通知》,将“双2/3”改为“双2/3”加“双3/4”。具体怎么回事儿呢?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为您解读。

  原有规定“双2/3”

  《补充通知》里的调整,乍一听有点像绕口令,但意义重大。想要理解“双2/3”加“双3/4”,就要先弄懂“双2/3”。

  2020年9月2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的《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办法》规定,本单元增梯应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简称“双2/3”)。

  相关具体规定有:

  如果影响范围超出本单元专有部分,有两类情形需要在征得“双2/3”业主同意的基础上,扩大沟通协商和征求意见范围:一是需占用相邻单元业主物业专有部分,或者影响相邻单元业主通行的;二是造成建筑区划内宅间路线型变化、小区主景观变化、停车位减少或者其他涉及建筑区划内公共设施发生改变的。

  原则上采取从梯间半层平台入户的方式设置电梯,设置平层入户的,应在满足本单元“双2/3”前提下,取得本单元一二层业主的书面同意意见。

  一梯一户单元的增梯设计方案,应充分保障相邻单元业主的合法权益,必须利用单元楼梯过道方式入户的,计算“双2/3”同意业主时,应将相邻单元共同连接楼梯过道业主的户数与面积计算在内。

  “双2/3”加“双3/4”

  此次调整主要围绕“业主共同决定增梯事项的表决规则”,在《办法》的基础上,再次调整南京既有小区增梯门槛。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先解一道算术题,您一看就明白是怎么调整的。

  A单元想要申请增设电梯,假设A单元有12户业主、房屋专有部分面积1200平方米。

  12*2/3=8

  依据《办法》规定,A单元需要8名及以上业主同意增梯,且这8名业主在A单元拥有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大于等于800平方米。

  12*2/3=8

  8*3/4=6

  依据《补充通知》,原有的“双2/3”由“同意增梯比例”修改为“参与表决的比例”,即A单元需要8名及以上业主参与增梯表决,且这8名业主在A单元拥有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大于等于800平方米。

  同意增梯的业主比例相当于《办法》的3/4,《补充通知》规定,参与表决的业主中需要6名及以上业主书面签下增梯同意意见,且这6名业主在A单元拥有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大于等于600平方米。

  现在再来看何为“双2/3”加“双3/4”,可能会更加通俗易懂,即本单元增梯应经该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

  此次调整将《办法》中涉及“双2/3”的表述修改为“双2/3”加“双3/4”。

  举个例子:

  原表述:

  原则上采取从梯间半层平台入户的方式设置电梯,设置平层入户的,应在满足本单元“双2/3”前提下,取得本单元一二层业主的书面同意意见。

  新表述:

  原则上采取从梯间半层平台入户的方式设置电梯,设置平层入户的,应在满足本单元“双2/3”加“双3/4”前提下,取得本单元一二层业主的书面同意意见。

  与此同时,《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表》中,同步增加“业主参与表决情况及同意意见”。

  缘何调整?

  为什么调整南京市民申请既有住宅增梯程序?这就要说到国家层面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适当降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规范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工作,根据《民法典》第278条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相关规定,依法作出上述相关调整。

  《民法典》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补充通知》是落实《民法典》相关法律的补充规定,所以自2月1日起实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