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蓝领更“香”了!南京高技能人才已突破49万
2021/01/31 18:40  紫金山时政  

  近日,在由江苏省政府举办,省人社厅等16个部门承办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中,南京市代表队36名选手,斩获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其中,南京市职工组的焊接项目选手孙闯和养老护理项目选手倪燕,分获“江苏技能状元”称号。这是南京市多举措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京市坚持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以促进技能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重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打造建设平台,逐步夯实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技能人才基础。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211.14万人,高技能人才为49.13万人,已成为省内高技能人才高地。

  健全机制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

  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好政策营造的成长环境。

  为进一步大规模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与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京市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通知》、《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交流、保障等重点工作,建立了全面涵盖的多元化政策体系。

  此外,南京市还坚持大力引导各类实训基地共建,多元化拓展技能人才培育主体。近年来,南京市财政投入2.2亿元用于购买技能实训设备,建设16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市级公共实训基地。重点建设了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9个“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和15个“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面向社会开展技能人才培训。

  加大服务力度 培养紧跟产业发展需求

  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怎样培养和用好高技能人才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南京市一直重视优秀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选拔力度,通过高端引领作用,带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为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南京市创建了67个“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且每年新建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加强技能人才的选拔与表彰方面,自2010年以来选拔表彰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和技师140名、南京市技术能手169名。

  高技能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既强调总量的增长,更强调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盘活现有高技能人才资源,已成为高技能人才建设的重头戏。为盘活现有人才资源,促进相关行业内高技能人才之间的学习交流和合作,南京市每年举办不同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开展高级技师技能提升培训班,保持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

  助推岗位成才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不光是政府部门和技校的事,企业也承担着重要责任。培养一个高技能人才需要花费相当时间和财力。对于高级技工来说,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而经验的获得,只能靠具体岗位的实践。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苏逸电缆部主管陈德风,就是一位在岗位上成长起来的技能专家。1986 年从部队退伍后,22 岁的陈德风进入电力行业。他在部队学的是制氧,对电力是“门外汉”。不过,不服输的精神让陈德风迅速从电缆 " 门外汉 " 成长为技术专家,还立下了“要国人自己做电缆安装”的远大志向,这期间他足足记下了30多本笔记,记下了无数的电缆线路地图和手稿。2007年,南京供电公司成立了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多年来,陈德风带领团队组织成立课题攻关小组,成功研发了电缆弯道敷设滑轮组、电缆蛇形敷设打弯器、电缆专用固定夹具等器具,填补了江苏省220千伏大截面电缆施工工具的空白,获得了国家专利。

  许多优秀技工之所以成为高技能人才,靠的是学习深造,在实践中提高,在岗位上奋斗,从而成为企业中一流的“技术专家”。如今,南京这样的“蓝领”高技能人才正越来越多地涌现。

  多元评价机制 让技能人才有干头有奔头

  培养人才,关键还要留住人才,让广大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有干头更有奔头。为了千方百计留住技能人才,南京市已建立技能人才的多元评价机制,打通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过渡通道,引导广大技能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提升了技能人才的社会价值。

  2020年,86名来自南京市各行各业的职工荣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其中,经南京市政府批准,40人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技师;经南京市人社局批准,46人被评为市技术能手。

  “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孙景南说,再先进的产品设计,都需要技术工人去实现,优秀技能人才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制造的“成色”。这两年,南京实施了很多有效举措来激发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提高技能人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相应证书补贴;放宽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和条件等。

  “开拓多元评价渠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让年轻的一线技术工人看到职业未来、提升荣誉感,有助于激励他们更加爱岗敬业。”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自2012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对荣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荣誉称号的,给予一次性奖励9000元;对荣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荣获南京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获评人员还可享受健康体检、赴外地休养待遇以及安排参加同业交流活动。“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及国务院特殊津贴候选人,也从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择优推荐。

  在一系列技能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以及配套资金的有力保障下,让广大在宁技能人才发展有舞台、工作有动力、收入有保障,成为真正留得住、干得好的南京高素质、高技术、高收入专业技能人才,成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