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城的春节,从这副巨幅中华门春联亮相开始!
2021/01/30 14:5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一百年岁月流金,大业有成,射斗龙光腾古国;九万里河山聚宝,中华无恙,冲天牛气数今朝!”1月30日上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的2021年第六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在壮丽的中华门隆重举行。

  南京城的春节,从这副巨幅中华门春联亮相开始:当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准,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海军等嘉宾轻拉红绸,长十五米、宽两米的大红春联带着喜庆、吉祥的气氛在中华门上露出“真容”,再次将整个南京城带入到浓浓的过年氛围中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延续六年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将传承千年的楹联、书法、春节民俗,与历经650余年风雨沧桑的南京城墙等元素融合在一起,用古今交融的方式,为传统历史文化创造出一个走进当下时代、融入百姓生活的良机和舞台,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被更多人看见、了解和喜爱,继而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传播。

  “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曾获中宣部年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之一、获颁中国报业协会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南京主要春节文化活动之一,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开年文化盛事,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纷纷报道,称赞南京在“喜乐融融的春节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2016年到2021年,“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连续六年举办,早已凝聚成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远播海内外,传播平台覆盖传统纸媒、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播放达1.5亿。

  2021年第六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主持。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首先致辞。他说:“作为新时代主流传媒集团,新华报业一直牢记文化使命,将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视为己任,并积极发挥报、网、微、端等全媒体平台优势,向全球发布城门春联征集消息,激发了海内外广大楹联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六年来,‘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已成为南京人每至岁末的文化盛事、新春必备的时尚年俗。”

  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海军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今天,百年中行再次相拥美丽古都,融入“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倍受鼓舞。未来也将继续展现中行担当。随后,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现场向市民展示他为中华门创作的书法对联原稿。

  在今年就地过年的主旋律下,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和书法家代表尉天池、刘灿铭等嘉宾在现场将书法家们精心撰写的“福”字送到医护人员、环卫工、警察、社区工作者等8位抗疫代表手中,点赞他们过去一年为南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为辛勤工作、留宁过年的人们送上一份诚挚的新年问候和美好祝福。

  作为城门挂春联活动的升级版块,南京城墙今年创新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福满城”活动,为整个城市和留宁过年的人们准备了满满“福”气。

  记者了解到,2021年“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于2020年9月底启动,短短50天内,城门春联投稿人数和质量均创6年之最,征集楹联数达到上万副。 最终,由7位江苏省内楹联大家钟振振、周游、周桐淦、谷万祥、袁裕陵、汤洁、魏艳鸣共聚评联,评委们严谨、公正、反复讨论,最终为12座城门各选出一副最佳春联。 接着,尉天池、孙晓云、章剑华、言恭达、章节、黄惇、李啸、刘灿铭、仇高驰、黄正明、谢少承、常汉平等十二位书法大家倾情书写,才最终诞生了这十二副或气势磅礴、或诗情画意,具时代特色的辛丑年城门春联。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副“一百年岁月流金,大业有成,射斗龙光腾古国;九万里河山聚宝,中华无恙,冲天牛气数今朝”中华门对联,便得到了多位评委的交口称赞。

  这副楹联的创作者是来自江西的楹联家张绍斌。“我每年都会向‘城门挂春联’活动投稿。”张绍斌说。在2018年的“城门挂春联”征联中,他就凭“城阙沐朝阳,正气升腾,辟邪祈福摘头彩;人文扬博爱,中山欣慰,追梦兴邦赶早春”这副中山门春联摘得过桂冠。

  创作中华门楹联时,张绍斌正值从藏区赶往家中的路上。“创作楹联,最重要是抓到那个‘点’,也就是‘题眼’。”他说。这次的题眼,就是“冲天牛气数今朝”,因为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是牛年,可谓取个好彩头,而“中华无恙”主要是针对过去一年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发出的一种衷心祝愿。

  本次揭联仪式举办后,中山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标营门、武定门、集庆门、清凉门、仪凤门、挹江门、神策门等南京城门也将陆续迅速揭联!留宁过年的市民朋友们可安排时间,前往不同城门观赏辛丑年城门春联,赏春联之韵、书法之美、城墙之景,在南京这座美丽古都、创新名城度过一个愉快的新春佳节!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