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技助力“双循环” 南京加快推进79个重点项目
2021/01/29 11:27  南京广播电视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南京正在加快推进79个重点项目,通过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更好地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去年10月,南京市科技局印发《科技助力“双循环”扩大内需深化开放促进发展的意见》,面向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发展、国际创新合作、技术应用示范等六大方向,提出18条具体举措,并整理排出7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300多亿元。

  作为国际循环项目之一,位于江北新区的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也是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从2019年9月正式奠基以来,目前已有五个研究项目按计划推进,主要聚焦生物医学与健康医疗、信息技术与再生能源、智慧城市与环境保护、零碳与可持续发展四大领域。今年3月份,还将有一批新项目落户。

  剑桥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初大平:“剑桥大学在世界上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在南京建了中心之后,我已经接到很多世界各地的顶尖大学来了解过这样的事情,那么他们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样的一些平台和南京合作。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剑桥南京中心作为一个资源集聚的中心,集聚国际人才,也集聚国际互补的资源,能通过这个来为国际循环助力。”

  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此次被列入“双循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们提出在万物智联时代,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应该像高铁一样,能提供高通量、高品质的信息服务,“信息高铁”就是要构建我国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自主的技术体系。基于实验平台,将形成以南京“信息高铁”总站为核心,辐射全国的信息高铁服务体系。

  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信息高铁”智能无线开放平台负责人袁春经:“我们总系统在南京这边,然后我们在其他地方,比如说洛阳、潍坊,还有上海,会建一些信息高铁的小站,并且到时候我们这边可以调控一些小站的资源,然后为全国的这些系统,为全国使用的网络的用户来进行可调可测可控的这样一些服务。”

  在中航科技城正在打造的国家级中小型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则是“双循环”中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将无人机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项目主要覆盖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等重大应用场景。

  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张进:“我们是从去年2月份以来,在我们的防疫,还有7月份的洪涝灾害的防御方面,都是做了相关的工作的。在智慧安防方面,我们现在重点在推的一个叫智能化的自主作业系统。在南京,我们后面也会建一个相关的应用场景,其他像生态环保和应急管理方面,相关的工作也都在推进当中。”

  南京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跟踪情况来看,79个重点项目中,28个项目已经列入市级以上重大项目计划进行推进。截至目前,已实质运营项目13个,已开工建设项目42个。通过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全市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双循环为战略支撑的增长方式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同时,发挥市级重大创新项目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项目建设领域,切实提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加快形成共建共赢的发展新模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