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例!南京红山动物园完成合趾猿剖腹产手术
2021/01/26 22:00  交汇点新闻  金亦炜  

  交汇点讯稚嫩的皮肤、乌黑的毛发、炯炯有神的眼睛、灵活有力的动作......1月26日,记者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高淳水慢城分园见到了刚满月的合趾猿宝宝“Lucky”(幸运的)。这只“似人非人”小家伙的平安满月,宣告国内首例合趾猿剖腹产手术成功,实现了动物医学界的重大技术突破。

  诚如其名,小“Lucky”尽管现在能和饲养员玩耍,在温室里酣睡,但它的出生经历可谓“有惊无险”……

  胎位不正 合趾猿妈妈遇难产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高淳水慢城分园生活着一对合趾猿夫妇“Bobi”(父)和“Purba”(母),两只猿猴平日里相敬如宾,关系稳定,后通过验血,饲养员确认“Purba”成功受孕,这也是红山森林动物园合趾猿的首次繁殖。

  “2020年12月27日早上9点多,我发现母猿焦躁不安,下体出现了一只‘小胳膊’!”南京红山动物园饲养员李薇凭借多年经验,判断母猿即将生产,并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

  合趾猿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长臂猿,因其第二和第三个脚趾连在一起而得名。修长的双臂,本是合趾猿在雨林藤蔓间攀爬的“利器”,却也可能成为繁殖生产中的“绊脚石”。

  “小合趾猿的手臂太长了,根本无法矫正胎位,如果复位力度不好,还可能导致子宫破裂、胎儿窒息......”回想当时的情形,南京红山动物园兽医院兽医陈蓉仍心有余悸,南京红山动物园兽医院商议后,决定对母猿实施剖宫产。

  母子平安 剖腹产手术很成功

  “我从业已有27年,但给合趾猿做剖宫产手术还是第一次。”南京红山动物园兽医院院长邓长林是本次手术的“主刀”,他向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坦言,兽医不同于人医,有丰富的手术案例可以训练,对一台手术的操作可练至驾轻就熟、十拿九稳。“野生动物种类丰富,各物种又都有其生理特性,完成一台从未做过的手术,我们只能从相似案例里找经验,外加平时积累的知识。”

  由于合趾猿与人类同属人科灵长目动物,南京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联系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对方专家给出人类胎位不正剖腹产手术的建议,邓长林又参考此前为金丝猴做肠梗阻手术的经验,手术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宫内状况不好,胎儿口腔里积累了大量粘液,如不及时清除,极有可能危及生命。”陈蓉向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透露,此次手术中,他们使用了“吸引器”清理小猿口腔粘液,帮助母猿控制出血量,而这种器材,此前只较多用于人的手术中。

  70分钟后,随着一声尖利的啼哭,一只雄性合趾猿宝宝健康降临!术后,为避免母猿术后抓挠伤口,兽医团队特意采用皮内缝合腹壁。

  专业护理 猿宝宝茁壮满月 猿妈妈顺利愈伤

  对于动物而言,术后护理的难度完全不亚于手术。“一个月的时间,猿宝宝情况平稳,母猿伤口基本愈合,才能说明手术的最终成功”,李薇说。

  伤口护理是母猿术后饲养员的重点工作。每次喷药,都会引起母猿“Purba”的伤口反应,合趾猿手脚灵活,抓挠伤口难免发生。对此,李薇总结了一套特别的护理经验:“每当她要去抓挠,我就会用聊天、陪玩、按摩分散她的注意力”,但“狡猾”的“Purda”常常藏着掖着,变化姿势,企图偷偷抓挠伤口,“这时候我就会拿一根小棍子,看准她的四只手、脚的位置,一旦它去挠,我就用棍子把它的手挪开。”现在,“Purda”的伤口已经长好了。

  另一方面,小猿“Lucky”出生后就住进保温箱,需要人工育幼的特殊照顾。饲养员发现母猿有涨奶表现后,通过热敷、人工挤奶等方式拿到了初乳,并喂给猿宝宝。据观察,母猿奶水并不多,所以还是以人工喂奶粉为主。根据以往长臂猿人工育幼的数据资料,饲养员不断调整,最终掌握了合适的奶粉浓度和喂奶频率。现在,小“Lucky”已经从出生时的650g长到了820g!李薇表示,目前考虑继续以“人工+母猿”喂奶的形式养育宝宝,等到宝宝断奶以后,再尝试让宝宝和母猿团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实习生 潘小乐 王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