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感冒药发烧药还能随便购买吗?记者实地探访南京街头零售药店
2021/01/26 16:52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交汇点讯 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需要,近日黑龙江、河北、河南、陕西、四川等地相继发布通告,要求辖区所有药店停售或实名登记购买各类退烧药、感冒药。

  由于最近天气时阴时雨,温差变化比较大,同时又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时段,因此有感冒发烧症状的人不在少数。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日急诊人数均在850人次以上,比平时增加不少。据介绍,目前河北疫情中,已有超50例在确诊前去药店或者诊所购药、自行服药未好转,后经核酸检测为确诊案例。

  那么在南京,感冒、退烧药、咳嗽药还能自行购买吗?街头零售药店买这些药受约束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以近日有点感冒症状、身体不舒服为由,在南京街头走访了海王星辰白龙江东街店、嘉陵江东街店、先声再康、益丰等4家大药房。

  其中有3家药店都在门口张贴相关启示,告知购药者“购买感冒发烧药需要实名登记”,且要求进店购药者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但4家药店均未在记者进入药店的第一时间要求测量体温和出示健康码。一家店员解释说:“基本都是附近居民来购买药物,所以一般不太会看健康码。”

  各家药店感冒药、发烧抗生素类药物充足,只要配合登记并没有购买限制,一家药店要求必须查看身份证原件或者照片,仅提供身份证号码不可以,以防信息不实,其余药店均可由购药者自述身份信息。另一家药店在记者未表明身份却不断询问退烧药物时比较警觉地为记者测量了体温。

  多家店员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说,与前些日子对比,没有明显感觉购买感冒发烧类药物的人有增多或减少的趋势,“因为不少居民都会备药,并不是因为有症状才会购买。”其中嘉陵江东街海王星辰药店店员说,据他观察,老人和儿童这类易感人群感冒人数比同期有所减少,可能与老人儿童注意防护,较少出门有关。仍需要上班的中青年因为不得不接触外界,感冒机会增加。

  虽然购买感冒发烧类药品或处方药看似严格,实则有不少漏洞。一方面,购买人登记信息均为店员手写,每日下班前再输入系统,这中间是否会存在手误或遗漏?造成信息留存不完整、准确?另一方面,对于处方药的售卖,各药店或线上购买渠道要求患者持处方购买,但处方的获得并不十分严格。如果没有正规医院医生出具的处方,患者可以通过自述症状在网络问诊平台轻易得到处方,再凭借此购买到处方药,并没有什么难度。

  记者了解到,由于购买感冒药需要登记身份证号和详细住址以及电话等信息,多数居民都能理解并配合登记,也有极少数存在身份信息泄露的担忧。对处方药、抗生素类药物,药店都表示需出具处方才可以购买,如果患者没有处方,药店有在线医疗问诊平台,可开具处方。

  在这几家药店的美团线上外卖平台上,可以购买消炎类药品和退烧贴这类医疗器械,抗病毒、抗生素类药物则无法购买。在美团购买也需要实名登记身份信息,购买人信息和使用人信息分开填写。

  在淘宝搜索退烧药物,其中一家南京本地的药店,点开后显示“您所在地区暂不支持该药品出售。”咨询卖家后,卖家给出的答案是“南京无法购买,不让卖了”,并说线下也无法购买。但其他非南京地区的店铺,仍可以正常下单购买退热药。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洪镭告诉记者说,如果因受凉或劳累等有明显病因的感冒发烧,可以到药店买些常用的非处方感冒药服用,但如果不明原因的发烧,或最近接触过外来人员,有到外地旅居史的发烧,就应当到医院发热门诊去筛查,而不能自行购买退烧药。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乔莉主任医师介绍说,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有许多相似的临床表现,初期都会有发热、头痛、不舒服等症状。在外省许多确诊案例中,新冠患者常常会自行购买服用感冒药,而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剧。因此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全社会负责,如果有感冒发烧症状的,应该到医院、按医院流程正规看病。如果是中、高危地区回来的病人出现发热症状,更要第一时间带好口罩到最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配合医院的检查,除了查核酸之外,该查CT就做CT,该留院观察就留院观察,以免延误病情。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见习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