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多元共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喜看南京人社“十三五” 新成就·之四
2021/01/13 14:04  交汇点新闻  黄红芳  

  交汇点讯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经济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

  面对复杂多变的劳动关系运行态势,南京人社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和柔性化解并重,创新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促进劳动者权益维护和企业发展共赢。“十三五”期间,全市劳动合同备案人数达325.9万人,全市规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近100%。

  三方机制持续完善

  今年1月12日,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指导培育的8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南京东润特种橡胶有限公司、南京陶玉梅服饰设计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榜上有名,南京也成为此次入选企业最多的城市。

  “十三五”期间,南京拓展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覆盖面,建立全省首家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加强劳务派遣用工监管。持续跟踪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南京人社部门自去年1月28日起,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关心的春节延迟复工、居家办工、患者或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的工资发放、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招聘、员工培训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发布相关认定处置口径,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沟通、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共克时艰。

  目前,南京已建成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3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5个,215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348家企业被认定为“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认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工资调控科学规范

  “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酒店生意没有以前好了,能为员工保留岗位已是不易,希望能理解企业!”“我为企业获得了2万元的外卖订单,为什么提成仅有500元?我认为这非常不合理!”……去年10月15日,在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集体协商技能竞赛的决赛现场,一家“酒店”的行政方和职工方的代表围绕给定案例展开激烈“谈判”。

  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南京市人社局创新举措,把集体协商技能竞赛纳入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化案例选题,全程指导各参赛队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协商技巧,促进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能谈”“谈好”。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是化解劳资冲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南京持续开展“春季要约”和集体协商竞赛,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扩面提质。去年12月25日,南京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首次举行家庭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通过企业方、职工方、政府方三方共同协商,签订了南京市第一份家庭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标志着南京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又迈出了一步。

  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同时,南京人社部门深入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适时发布工资指导线,为企业更好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当前南京市企业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2020元,较“十二五”末提高390元。

  权益保障常态抓实

  去年11月4日,南京市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揭牌。这是江苏省内首个汇集劳动争议专业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劳动监察机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工会职工维权中心、信访等部门职能,各部门派员集中办公的 “五位一体”联合调处中心。

  调处中心依托人社部门开发建设的 “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将各方聘任调解员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案件统一分配,业务在线操作,并明确统一制度规范、工作标准、办事流程,实现咨询、指引、受理、调解、仲裁、诉讼、援助等“一站式”规范服务。据了解,南京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一站式”服务机构,推动形成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南京不断创新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和仲裁结案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强化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源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十三五”期间共接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5521件,仲裁结案率99.99%。

  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关乎万千家庭冷暖,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南京充分发挥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联动协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建立健全治欠长效机制,动态跟进治理欠薪,先后为3.57万名劳动者追讨薪酬逾3.78亿元。仅在去年的常态化工资支付巡回检查中,人社部门就主动监察检查用人单位7741户,为1.53万劳动者追回薪酬1.34亿元。对整改不力的企业或拒不落实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企业,依法采取行政措施。“十三五”期间全市共通报批评5批次266个项目,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45起,向信用机构推送“黑名单”16条,向公安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5件。2017-2019年,南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获得省对市考核A级等次,实现“三连冠”。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