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为她点赞!图书馆里救人的最美护士找到了
2021/01/07 20:40  紫金山新闻  

  “感谢好心人!”“为她们点赞!”1月5日,网友@感觉乱了的一条抖音小视频刷爆网络,前后有9.3万人点赞,6000多人评论。视频记录了一位老人在南京图书馆突发昏迷倒地后,两位热心路人积极救治的片断。记者1月6日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了解到,现场为老人做心脏按压的其中一位专业“路人”是二附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名叫徐燕如。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徐燕如,还原当时的情景。

  1月5日上午9点,马上要进行护理三基考试的徐燕如来到南京图书馆二楼温习功课。2小时后,安静的图书馆突然传来了一阵嘈杂的声音。原来一楼有位老人突然倒地了,徐燕如赶紧冲下楼。来到现场,徐燕如见到一位大姐正在为其做心脏按压,而一旁的老伴一脸焦虑地呼喊老人,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徐燕如赶紧上前:我是学医的,让我来!徐燕如先把老人腿脚放平,仰卧在瓷砖地上,再把外套解开,双指摸了颈动脉脉搏,发现脉搏很微弱,呼吸弱,立即跪在地上进行心脏按压,同时询问其老伴老人有无基础疾病。原来倒地老人有心脏病和糖尿病。

  按完一轮,那位大姐又接替上,按照徐燕如的姿势进行第二轮按压。徐燕如继续询问病史,判断老人吃过早饭,全身无冷汗,应该不是糖尿病引起的昏厥,考虑是心脏疾病。于是,她继续进行第三轮按压,直到老人恢复自主心跳和呼吸。

  徐燕如。图片由医院提供

  徐燕如自己也没想到,自己救老人的这一幕被围观市民用手机记录下来,上传到了抖音平台。当天晚上南医大二附院肿瘤科护士长陈萍就看到了这条抖音,即刻认出是科里的护士徐燕如,并进行了转发。陈萍护士长介绍,徐燕如2009年来到南医大二附院,在肿瘤科一干就是11年,很善良,乐于助人,对病人很有爱。每天早上到医院都会到病床前和病人们打招呼,值夜班时也非常认真,心系病人,一有动静就赶紧跑去查看。

  工作中的徐燕如。图片由医院提供

  工作中的徐燕如。图片由医院提供

  采访中,病人对徐护士直竖大拇指,一位从宿迁过来的病人说:“徐护士每天早上都会来问我:昨晚睡得如何?早饭吃了吗?大小便正常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在当地做PICC置管后,总觉得膀子有点疼,和徐燕如说了以后,她立刻帮我挽起袖子,查看我的置管,仔细检查后发现了问题,很快帮我换了薄型泡沫敷料,我马上感觉好多了,真的要谢谢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