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南京收到这份贺信
2021/01/07 17: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该市PM2.5均值3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优良天数304天,同比增加50天,优良率83%,提前一个月达成省定目标,其中PM2.5平均浓度绝对值和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率超额完成“十三五”省定目标。日前,该市收到了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的贺信。

  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成绩取得殊为不易。南京是怎么做的?

  高位推、合力抓,打赢蓝天保卫战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江苏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考核导向”,制定出台《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方案》,明确部门、板块、重点企业年度治气目标任务;全面聚焦臭氧防治,研究出台《2020年南京市臭氧防治方案》(“臭氧防治30条”),坚持“减量、精准、科学、系统”防治思路,对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实施全方位污染治理管控。市委书记同各板块书记签订“责任状”,板块书记成为属地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环境空气质量负总责;市委主要领导每月调度环保工作,各板块主要领导担任35个重点管控区点位长,真正将治气工作“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南京市攻坚办按月调度,定期通报,对重点部门进行现场督办调研;全市生态环境、城管、建委、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并肩抗污;各板块根据本区域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系统开展大气攻坚,紧锣密鼓地推进蓝天保卫工作。

  摸清底、严管控,整治工业污染源

  强化VOCs、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完成119个VOCs治理重点工程,158家重点企业完成VOCs治理“一企一策”编制,完成VOCs在线监控设施237台套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大力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南钢4、5号烧结机及1号球团脱硝、梅钢4、5号烧结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投运;推进锅炉、炉窑实施改造,完成8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及48台工业炉窑改造。对936家VOCs企业实施“六个一”(总量、制度、方案、措施、在线、台账)分级管理,全面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散乱污”整治回头看,坚决遏制完成整治企业“死灰复燃”。加强重点区域整治,组织开展江北新材料科技园VOCs专项整治,打造VOCs治理达标区;加强重点企业整治,完成158家重点企业VOCs“一企一策”治理;开展工业企业涂料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行动,深入摸排车辆、木器、船舶、集装箱与机械设备等制造企业涂料使用情况,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调结构、提油品,减少移动源污染

  加紧淘汰老旧车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4483辆,发放淘汰补贴约2.22亿元;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累计新增与更新1854辆新能源出租车;全面管控超标排放车辆,南京市各板块每月检查不少于100辆机动车、100辆非道机械;新增6套码头岸电设施,所有集装箱码头、客运码头具备岸电供应能力,上半年沿江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电量46.6万度。开展销售机动车环保达标抽查核验,指导监督排放检验机构严格开展柴油车注册登记前环保达标核验;完善排放检测和维修治理信息共享机制,强化I/M制度闭环管理;严格执行高排放车辆限行,抓拍高排放机动车闯禁区3211起,并对非道机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查处超标非道机械301台次。深入排查油品,组织95次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点排查,发现问题52起,查处流动车44辆,黑加油点19个;监督抽查车用尿素38批次;取样检查船用燃油877艘次,对16艘船舶予以处罚。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附:

  贺 信

  南京市委、市政府:

  2020年,南京市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3.1%,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且改善幅度最大,成为我省PM2.5平均浓度率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之一;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入江支流水质全部实现Ⅲ类及以上水平。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谨此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一年,南京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的部署要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调度、亲自督查,每年签订“书记版”的环保目标责任状,每位市委常委挂钩一条主要入江支流整治,环境质量改善的“一岗双责”真正落地生根;科学化、精细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建立大气治理攻坚“五项机制”,划定35个重点管控区域,出台“臭氧污染防治30条”,开展VOCs排放企业“五送五强化”专项帮扶指导,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治理“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淘汰老旧车4万余辆,率先完成133座重点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改造;系统、精准、高效的治水体系逐步形成,组织实施“史上最严”的重点断面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全面推进长江及内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制定落实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和主城污水主次干管专项规划,大规模开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百余座小型水质净化站,日处理能力达40万吨。

  南京市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令人钦佩,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明显增强,治气治水经验成为全省的学习榜样。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得益于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极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南京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攻坚、拼搏努力,得益于南京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积极参与,在此致以崇高敬意!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希望南京市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扛起绿色发展的省会担当,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更多的“南京样板”,在率先实现碳达峰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