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同门师兄弟跨区域“抱团”?!他们做了这件事……
2021/01/06 22:29  交汇点新闻  葛灵丹  

  交汇点讯 1月6日,支持学生发展的初中跨区域联盟成立仪式暨联盟活动在南京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举行。南京市鼓楼区、秦淮区、玄武区的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南京市钟英中学、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的校长、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年级部管理方面的心得展开探讨交流。

  这本是一个学校常规活动,今年却因为三所学校跨区结盟变得与众不同。“算起来,我们三所学校的校长都是同门师兄弟呢!”南京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说,三校跨区域结盟创意源自去年11月的“南京市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培训。他告诉记者:“研修班一共分为13段培训,第一段培训,南京大学就给28位校长出了题目,自己去寻找一个方向,围绕这个方向去研究。通过课堂质疑、对话研讨等形式,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我们觉得一家的研究毕竟有局限性,所以我们选取了一个点叫‘跨区域’,通过跨域区大家研究的过程中完成相同课题,如何在立德树人的背景下促进孩子的发展。”

  众所周知,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南京市钟英中学以及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三所学校先后成立于上个世纪中上旬,是南京三所老牌名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文化的沉淀,已成为区域教育发展的“领头羊”。近年来,随着学区生激增,三所学校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办学空间和办学规模之间的矛盾。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校长胡松坦言:“我们三家学校都面临着办学空间和办学规模之间的冲突。我们曾经在30亩的土地上办过72个班级,现在是70亩土地,79个班级。虽然现在校园面积相对舒展,但是办学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学区内学生也越来越多,另外两所学校也同样面临这样困难。联盟成立后,我们将用更优美的学习环境、更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更高标准的课程来促进学生学习与生活上的进步。今后,兄弟学校的管理团队、教师队伍、学生之间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互动模式,实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成长模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深度交流相互借鉴,把三家学校办得更好。”

  “像我们钟英中学也面临着学区生急剧扩大,但是校舍不足。二十九中在前两年,初一年级从二十多个班到三十多个班,它经历了这个过程,我们也利用这个机会来看看。未来不仅有管理团队的交流,也会有学生互动。我们打算3月份的联盟活动放在我们学校。” 南京市钟英中学校长王小虎说。

  据钟英中学校长王小虎透露,第二场交流会计划于2021年3月在钟英中学举行,届时将邀请两所兄弟学校前往参观交流,促进三所学校管理团队、课堂教学经验之间的学习。

  “三所学校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的特点。”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表示,此次活动可以让本校的老师们学习和借鉴二十九中初中部独特的教学理念、校园文化,将可操作、可复制的优势结合自身需求后,引入到九初的校园中。未来,联盟将举行系列性的交流活动,作为南京市教育现代化初中,三所学校将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特色课程等优势,互相借鉴,共同进步。

  三位校长的导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吕林海也来到现场。他说,作为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项目之一,研修班将充分借助南京大学的师资,聘请院士、长江学者等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在提高校长综合素养的同时让理论和实践更好的融合。“我们南大有比较好的教育资源,有学术资源,也会定期参与到教学讨论中。理论和实践结合是最美的配合,通过理论的资源让实践更加丰富,实践也会让理论更加完善。”

  “虽然我们每个学校的规模不同,但我们共同进步的决心却是一致的,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借鉴提升,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先进理念共享,才能真正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共助力!”在本次交流活动上,三所初中校各安排了一名年级主任分享本校在管理上的经验心得。

  “我校初三年级部在教学管理上采取组长例会、集体备课、课堂深入、质量分析、因材施辅、过程跟踪。”二十九中初中部初三年级主任王晓青从“细化量化过程化,优化美化精准化”的角度介绍了年级部管理方式。

  据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初二年级部主任陈翔介绍,九初初二年级在管理上是由感性至理性,再至“随性”。他说:“具体做法要感性,模式体系要理性,而‘随性’可以理解为随年龄段的特性、随教师的品性、随学生的天性,在管理中运用‘随性’即让管理方法与年级部师生的实际情况、能力特点能够更好契合,可以根据人来选择最佳方法,而不完全是管理方法来约束人。”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朱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