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老人想进这些景点和场馆还需“点点点”吗?交汇点记者探访发现……
2021/01/06 21:31  交汇点新闻  姚依依 徐睿翔 黄欢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日前发布一则公告,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无需预约”的条款引人关注。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就推动解决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做出部署。那么目前,南京各大景点和场馆实施情况如何?交汇点记者进行了探访。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南博明确60岁以上老人免预约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布的这张公告里,明确表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无需预约,凭有效证件在纪念馆入口处完成身份核验,个人健康码显示‘绿码’即可入馆参观”。

  1月5日下午,交汇点记者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由于当天是工作日加上天气原因,现场参观者并不多,即使没有在网上提前预约,也可以现场预约,名额较为充足,预约后直接扫码或刷身份证即可入馆。入口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公告,对未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可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老年证等或其他辅助行程证明,登记后做好测温等健康核验后,由服务人员引导入馆参观。

  “不满60岁的市民,如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可以在入馆处找工作人员登记下,凭借健康码佩戴口罩入馆。”该工作人员提醒,不需要提前预约并不等于不需要提供健康码,如果无法提供“绿码”,老年人可凭有效纸质证明替代“绿码”查验。

  除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人气很旺的南京博物院也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优待政策。记者在探访中没有发现因为预约失败而被挡在外面的老人,据南京博物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于元旦开始调整了政策,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可以免预约直接刷身份证。“如果当天名额预约满了的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在入口处东南角的人工窗口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进入。”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老人独自前来,最好有健康证明,如核酸检测报告或社区证明等,也可将绿色健康码彩印打出随身携带,“如果实在无法提供健康码,一般也不会为难老人,体温检测合格也可以”。

  中山陵与江东门纪念馆仍需预约,有工作人员现场辅助

  据了解,目前南京不少免费景点及场馆都已陆续实行预约制,作为南京地标景区的中山陵2019年1月1日起就正式实施预约参观。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虽然没有明确发布公告针对60岁以上老人的优待政策,但是老人进入游览也基本不存在问题。

  据中山陵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只要老人带身份证或记得身份证号码,工作人员就可以现场帮助预约。虽然门票免费,但是对于有租借讲解器需要的老人来说,如果现场无法进行电子支付怎么办?“讲解器一般是扫码支付,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付现金,我们不会拒绝现金,但最好还是能准备好零钱,因为现在电子支付比较多,可能会碰上没有合适的找零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

  和中山陵一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目前也实行预约制。在入口处,工作人员正逐一检查预约信息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记者发现,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领取行程卡的游客,在入口旁的“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签署个人健康承诺书即可带着预约信息和有效证件入馆。记者随即来到距入口约400米的观众预约服务中心询问“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想要参观纪念馆如何解决”,对此,工作人员回应:“可以让家人帮助预约并保留截图。”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表示也可直接用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来此换取入馆纸质二维码。记者在现场发现,此处前来的多为忘记带身份证的旅客,当天老年人来此换纸质二维码的并不多。

  专家:景区和场馆立足现场服务最为重要

  2020年6月份,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专家表示,老年人手机操作能力偏弱,加之中国父母一向不愿意麻烦子女,这是我们的内生文化所在。因此,老年人的这种自主需求很大。切实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提高和完善各类服务措施才是当务之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将推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做好整改,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具体包括: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保留免预约名额、提供人工帮扶等。

  “智能手机理应对老年人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通信联系问题,像微信视频等功能和应用,但是在各种智能APP运用方面,由于软件众多,操作烦琐,应用其实很不乐观。”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袁志田表示。

  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也就是说,有近5亿人没有“触网”。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4亿,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约为6056万人。照此推算,老年人里与互联网“绝缘”的仍不在少数。

  “复杂是老年人运用电子手段的大忌。针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我认为景区立足现场服务最为重要。因为技术革新或是教授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段毕竟需要时间,短期内景区和场馆可以通过更加人性化的管理让老人不被拒之门外。”袁志田表示,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售票窗口保留现金购票方式,“现场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开展流动服务,为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提供帮扶”。

  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徐睿翔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