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十三五”十大优秀公共建筑工程揭晓,有你爱去的地方吗?
2020/12/31 20:41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交汇点讯 12月31日,南京市“十三五”十大优秀公共建筑工程名单发布。获选建筑为:江苏大剧院、门东风貌区、国际青年文化中心、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华为软件基地(二期)、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汤山矿坑公园、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溧水区市民中心。

  8月26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新基建,新地标”为主题,启动“十三五”十大优秀公共建筑工程评选。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传播,并充分结合专业意见与大众选择。通过对一批前期入围的项目开展网络投票、接受市民提名推荐、组织专家评议,活动主办方最终评选出十大优秀公共建筑工程。

  在评选过程中,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建筑大师访谈及公共讲座”“青年建筑师地标导览”等面向市民开放的活动,加深市民对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的认知与认同,并鼓励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提出使用反馈与设计建议,以共谋、共建、共享的方式,让市民参与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真正意义上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5年来南京城市规划蓝图愈发清晰,城市交通体系不断优化,市政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稳步推进,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提升。通过对一批地标性的、功能类型多元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展示与表彰,可以充分展现南京新都市形象。

  南京市“十三五”十大优秀公共建筑工程名单

  1.江苏大剧院

  所属辖区:建邺区

  建筑类型:文化建筑

  建筑设计: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崔中芳团队)

  项目介绍:位于河西中心区东西向文体轴线西端,建筑总面积26万平方米,是南京市民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江苏省最大的现代化大剧院。在设计过程中,将“水”这一美学意向贯穿始终,建筑采用水滴造型,寓意“水韵江苏”,也旨在与南京“山水城林”的城市格局相一致。“水滴”作为建筑主体的基本形体单元,容纳了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综艺厅、多功能厅等功能区域,形态下小上大,于顶部向中心倾斜,建筑屋面呈现出花瓣状的肌理,营造出如“荷叶”上滚动“水滴”的效果。

  2.门东风貌区

  所属辖区:秦淮区

  建筑类型:历史文化街区

  建筑设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杰团队)

  项目介绍:该地区占地约1平方公里,有历史文化街区1处、历史风貌区2处,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若干。随着保护规划项目的实施,老门东恢复了原有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江南民居风貌;修缮了省文保蒋寿山故居,重要历史文化点傅善祥故居、上江考棚等;复建了骏惠书屋、问渠茶馆等代表秦淮市井文化特色的古建筑;还在三条营、边营街等街巷修复、修建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古民居院落群,开放了芥子园、惜抱轩等文化展馆。作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探索试点项目,已成为具有“南京记忆”内涵的旅游目的地,是秦淮全域旅游的重点展示片区。

  3.国际青年文化中心

  所属辖区:建邺区

  建筑类型:商办文化建筑

  建筑设计: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项目介绍:建筑总面积为49万平方米,由著名结构主义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设计,外形如同一艘现代化的帆船。建筑综合体建立在双层停车场之上,由会议中心和两座塔楼三大部分构成。青奥双子塔高度分别为255米和316米,主要为酒店和写字楼。这些功能被动态有机交织到一个强有力的和雕塑般标志性的、把塔楼竖向的姿态逐渐转变融合到纪念标志物的水平运动中。建筑综合体与位于东角的面向商业区的塔楼一起,标志着青奥综合体的开端,在燕山路轴线上占据着一个显著的位置。

  4.江北新区市民中心

  所属辖区:江北新区

  建筑类型:文化建筑

  建筑设计: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孟建民院士团队)

  项目介绍:位于中央大道南侧尽头与长江滨水公园交接处,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由孟建民院士主持设计,集市民活动、公共服务、城市展示功能于一体,是展示江北形象、江北文化、江北发展的标杆建筑。造型取意中国古典宝盒,寓意幸福美满。建筑形态采用两个直径104米的圆形建筑上下堆叠错位,以强烈的中心感来化解场地边界的走向,通过连廊、构筑物等向外发散的元素统摄整个场地,形成独特的外部空间环境和内部场景。夜晚泛光照明凸显建筑的洁白和朦胧,夜形胜昼,动静相宜。

  5.华为软件基地(二期)

  所属辖区:雨花台区

  建筑类型:科研建筑

  建筑设计:AECOM(钟兵团队)

  项目介绍:紧邻自然丘陵风貌的雨花台景区,设计顺应坡向,融入自然,营造出6米高差的东西两组台地。采用分散体量,7万平米的空间被拆解成三组建筑,分别容纳不同规模的团队。30米巨大跨度的云廊在第五层空中将三组建筑连缀,形成“空中共享层”。三组建筑均植入开放式内院或有顶盖的中庭,以改善南京相对湿热条件下的“微气候”。五层通高的高敞阳光中庭成为垂直方向的共享与互动场所。每层利用退台与出挑的方式形成模拟自然形态的“梯田露台”,让使用者与周边自然有对话呼吸的机会。建筑被设计成垂直“复合社区”,注重体验营造,凸显创新园区的技术美与未来感。

  6.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

  所属辖区:江北新区、建邺区

  建筑类型:交通工程

  建筑设计: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北起于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采用纵向钻石型索塔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跨越长江主江,途径梅子洲采用盾构法隧道下穿夹江。首次在大跨度斜拉桥上采用钢混组合索塔,其预制生产工装、现场安装设备均为自主设计制作。主梁首次采用了钢-含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结构。组合梁原材料、生产线设备以及预制安装工艺均为自主研究开发。北接线跨堤桥及滨江大道桥为国内首次采用节段预制拼装法施工的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穿越夹江段盾构法隧道开挖直径高达15.46米,为国内在建的直径最大的公路法盾构隧道。打造了长江大保护的新样板、高质量基建的新标杆、拥江发展的新地标、便民惠民的新通道。

  7.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

  所属辖区:建邺区

  建筑类型:展览建筑

  建筑设计: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

  项目介绍:占地面积为2.8万平米,建筑面积约为5.5万平米,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三期扩容工程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的一个补充与延续,着重叙述抗战的艰苦历程、表现胜利的喜悦、传递人类对和平圆满的愿景,兼具开放性与公共性、日常性与纪念性,是一个容纳历史记忆与当下生活、胜利喜悦与悲痛缅怀的场所。场地中心是椭圆形的纪念广场,寓意中国抗战胜利和“圆满”的愿景。一条“胜利道路”穿行其中,象征抗战胜利的艰难历程。纪念广场四周微微隆起,形成半围合空间,结合绿树设置,确保了广场的安静与平和,为公众提供了一处亲切的放松休憩场地。整个过程处处体现绿色设计理念,创造出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绿色纪念性建筑。

  8.汤山矿坑公园

  所属辖区:江宁区

  建筑类型:景观公园

  建筑设计:景观总设计-张唐景观事务所;游客服务中心-韩冬青团队;星空餐厅-孟建民院士团队;云几茶室-王建国院士团队

  项目介绍:位于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汤山山体南侧,是南京市启动“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首个项目。原为江宁县龙泉采石场,2004年正式关停,成为汤山山体最大的废弃矿坑,面积300多亩,最高宕口高达190米。景观设计通过梳理现场地形和水文,在已经被破坏的自然碎片基础上形成丰富分体验场所,包括四个不同景观功能的宕口(温泉酒店、攒子瀑、天空走廊、伴山营地),阡陌花涧、矿野拾趣与三叠湖,以及服务配套的餐厅茶室等。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如今已成为可亲近山水、体验采石工业文化的旅游项目。

  9.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所属辖区:江宁区

  建筑类型:医疗建筑

  建筑设计:Lemanarc SA

  项目介绍:位于江宁区青龙山脚下,是中国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单体,共有3幢主体建筑,呈“品”字形结构,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米。利用北部及中部两条山谷提供的四大优势—屏障、高差、山形和水体,以及南京当地的风向、日照等自然条件,研究落实了功能共享与高效独立之间的细致关系。两个山谷的三道屏障将医疗中心的建筑群与青龙山其他区域分割开来,既保护了青龙山地区环境的纯净,又在内部将临时突发传染病对医疗中心可能带来的影响减到了最小;在医疗核心区,利用自然山势本有的高差将非传染病出入口与传染病出入口做了最彻底的隔离;中部广场为非传染病的综合医院以及科研、教学、行政等提供了入口疏散广场。而各传染病区的出入口则被分别设置在建筑群外围的地形高处的,相对独立区域。项目按省市共建的原则,打造医、教、研、防、管、康“六位一体”的国家级区域传染病医疗中心。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溧水区市民中心

  所属辖区:溧水区

  建筑类型:文化建筑

  建筑设计:南京柏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建筑地上总面积约为4.2万平米,由城市规划展览馆、行政服务中心、旅游文化中心及市民客厅等组成。外立面采用具有溧水特色的胭脂河主色调,搭配溧水特色的梅花花瓣造型的穿孔铝板。建筑采用两个L形实体围合一个玻璃共享中庭的手法,形体虚实相间,寓含山水共融的设计理念。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