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今天14时通车,可24小时免费通行
2020/12/24 10:34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朱璇  

  交汇点讯 12月24日10时,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开通仪式在江心洲长江大桥上举行。根据计划,今日14时,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运行。通车后,从河西江山大街到达江北五里桥只需不到10分钟,市民可24小时免费通行。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一头连接着河西新城,一头连接着江北新区。大桥采用“桥+隧”模式,东接江山大街隧道,经过青奥轴线隧道进入五桥夹江隧道,从江心洲上桥,过江后西接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双向六车道,全长10.3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

  作为主城与江北新区新增重要交通纽带,江心洲长江大桥对分流江宁地区、浦口老城、桥林片区及安徽方向的过江交通车流,缓解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等的交通压力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江心洲长江大桥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中绕城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与刚完工的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主线、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改扩建工程等线路,已形成闭合的绕城公路环线。今后,不管身在南京城何处,市民只要进入城市快速路,绕城公路环最远的两头开车1小时内可达。

  江心洲长江大桥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水运工程第一批示范创建项目,今年被列为江苏省交通强国过江通道建设样板,工程在钢混组合、隧道设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均有全国甚至世界首创的创新。据介绍,大桥主塔在世界上首次在大跨度斜拉桥上采用钢混组合索塔,具有承载力高、抗震性能优越、外观质量好、耐久性出色等优点,其预制生产工装、现场安装设备均为自主设计制作。主梁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钢-含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结构,该结构拥有卓越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耐久性,组合梁原材料、生产线设备以及预制安装工艺均为自主研究开发。北接线跨堤桥及滨江大道桥为世界首次采用节段预制拼装法施工的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穿越夹江段盾构法隧道开挖直径高达15.46米,为国内在建的直径最大的公路盾构隧道。

  现代工程管理理念的应用,也是江心洲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一大特点。江心洲长江大桥项目在全国首创了基于“BIM+物联网技术”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平台,有效提高管理效率与工程品质,现已实现5G信号全线覆盖。

  近20年来,南京过江通道建设“全线开花”、全面提速。按照《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长江南京段98公里,规划24座过江通道,平均4公里左右就有一座。预计到2025年,江苏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将达35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到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将超40座,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过江通道系统。届时,将全面实现长江两岸区域间、城市间多通道、无障碍、一体化、便捷高效连接。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后,五里桥互通至江山大街段,全天禁止危化品运输车、非本市籍货车、非本市籍大客车以及本市籍中型以上货车通行。大胜关长江大桥距离江心洲长江大桥线距离仅有约4.5公里,且路况较好,可作为货车通行主要通道。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