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夫子庙景区条例明年正式施行,灯会、小吃、历史地名均受重点保护
2020/12/21 18: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诗文里吟咏千年的秦淮河、乌衣巷,到市井烟火里走出来的夫子庙、老门东,老南京独特的气质透过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体现得淋漓尽致。近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示了最新修订的《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项关于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的地方性立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不仅景区内的建筑、文物、环境得到了充分保护,非物质文化的传承、“秦淮小吃”、历史地名和掌故等人文内容也得到了重点保护。

  保护范围覆盖面广,

  小到灯光也有明确要求

  《条例》将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放在首要地位,保护对象并不仅限于夫子庙和秦淮河,而是将以夫子庙为核心、“十里秦淮”为轴线,以及朝天宫、熙南里等相关区域当中的众多文物保护单位涵盖其中,其中包括景区内城墙、瞻园、甘熙宅第、朝天宫、大报恩寺遗址、江南贡院等等。同时,风光带内的古桥梁、古井、古碑刻、古牌坊等建筑物,以及古树名木也同样得到了此次立法的专门保护。

  其中,《条例》明确了历史建筑、规划控制建筑及其他风貌建筑的所有权人为保护责任人,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相关规划和维护、修缮要求,对历史建筑、规划控制建筑及其他风貌建筑进行维护、修缮,并承担相关费用。如拒不承担维护、修缮责任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将对其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从很多细节对景区的保护作出了明确要求,例如:鼓励夜景灯光、商铺橱窗和店招标牌照明采用柔和的暖色光、静态照明或慢速渐变形式变光;对临街建筑物应当及时清洗、粉刷、修复,避免污垢、剥落、破损;要求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开展内秦淮河水质监测,查处噪声、餐饮油烟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等等。

  保护兼顾“软硬件”,

  “非遗”、“秦淮小吃”进一步得到法律保护

  在建筑物、文物、环境得到保护的同时,此次立法也将文化、品牌和商标的保护摆在了重要位置。对于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南京剪纸、秦淮灯会、南京白局、夫子庙小吃制作技艺、烙画、绳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明确鼓励和支持开展相关的传承活动,要求政府部门为代表性传承人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活动场所,协助代表性传承人对原创作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同时,对于历史地名、历史掌故、商业老字号,也要进行重点保护。

  《条例》注重促进老街区的改造升级和消费创新,鼓励和支持小餐饮进入集中场所和街区经营。明确了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应当会同市场监管、商务等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引导经营者加强秦淮风味小吃品牌建设,挖掘小吃文化内涵、培育特色小吃品牌。此外,《条例》还鼓励行业协会依法申请注册“秦淮小吃”集体商标,支持特色街区内商业老字号经营者申报“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的第四十七条鼓励“风景名胜区内经营者利用户外公共空间从事商务休闲经营活动,营造具有风景名胜区特色的历史文化休闲氛围”,依法依规“摆摊”得到了立法的认可。

  明令禁止不文明行为,

  鼓励用科技化手段提升旅游品质

  为提升景区品质,南京此次立法对于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可以说是“零容忍”。在景区的建筑物或者树木上涂写、刻画;随地躺卧、露宿或者乞讨;临街阳台、窗外吊挂、晾晒物品等行为都将面临相应的处罚。

  景区风光好,但如果擅自升放无人机、航空模具、孔明灯,或者在禁止垂钓的水域范围内垂钓、驾驶车辆进入步行区域,都属于《条例》禁止的行为。特别是在风景名胜区禁烟区域吸烟,将会受到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舒适的游玩体验,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和科技化的手段。《条例》要求通过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好客流疏导、智慧停车等景区管理工作,提高旅游服务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还鼓励支持经营者依法申请设立退税商店,扩大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网点覆盖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街区。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