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如何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这份调研报告披露诸多亮点细节
2020/12/21 18: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8月,南京成立了紫金山玄武湖规划保护建设指挥部,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使之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那么这个中心公园究竟怎么建,又会有哪些看点?12月21日新华日报《南京观察》刊发了由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姜宸执笔的调研报告,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理念与建议首次向公众披露。

  为更好地展示美丽古都形象,着力打造“一山一湖一城墙”重点区域,调研报告建议首先做好整合,报告建议借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空间打造、“曲江文旅”文化产业发展路径,下决心推进空间载体、设施配套、产业体系等资源一体化整合。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位于四川成都,定位是“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规划面积1275平方公里,每年吸引游客1000余万人次,景区内多处景点已经成为了全国著名“网红打卡地”;而“曲江文旅”于2012年正式登陆A股市场,被称为“西部文化第一股”,是涵盖文化旅游“策、规、投、建、营“于一体的中国文化旅游集成运营商。

  不少市民期待的紫金山与玄武湖“山湖牵手”的一体化景观也在调研报告中披露细节:打通山湖连接通道,构筑以地上驳载观光为特征的旅游交通和以城墙、绿道为主的慢行系统闭合双环,将明城墙、九华山、鸡鸣寺、北极阁、月牙湖等资源“串珠成链”。同时,景区以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为中心,还将周边玄武、秦淮、栖霞、紫东四地的全域旅游发展要素一起整合进来,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文旅消费示范区。

  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指出今后紫金山玄武湖将重点发展沉浸式演艺、全息互动投影、夜间光影秀等旅游项目,打造环紫金山博物馆聚落,形成融合型、体验式旅游产品体系。举办国际性节庆会展、文学典故寻访、亲子互动文娱等活动,建设“全国第一旅游研学基地”,实现由传统的观光游向度假游、研学游、文化游、康养游等多元业态转变。

  这么大体量的城市中心公园,未来将如何运营管理?调研报告指出将谋划建立行政管理、公益事业、企业运营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协同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实现一个中心公园、一个机构统筹、一个政策管理、一个标准保护、一个公司运营。借鉴国内成功景区有关经验,做大做强企业集团并推动上市,最终实现对外输出管理模式、扩大品牌连锁影响的目标。

  与此同时,未来的紫金山玄武湖景区也将变成一个智慧景区。根据调研报告介绍,景区将与互联网文旅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提供智慧服务,比如智能售票、车流识别系统、云旅游服务、云排队,推动景区游览服务“线上化”,同时打造一批线上的博物馆、纪念馆。此外,充分利用数字监控、人脸识别、定位巡更等技术给游客保驾护航;借助大数据来了解游客的满意度,开展精准营销,实现精细管理。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黄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