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命运与共、从未相忘!约翰·拉贝主题纪念展今日在宁开幕
2020/12/13 22: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命运与共——约翰·拉贝及家族与中国的友谊》在纪念馆开展。展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和德国海德堡拉贝交流中心承办,重温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时期与中国人民命运与共的历史故事,号召人们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幕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在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同德国人民有着悠久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南京大屠杀发生时,拉贝先生联络在华国际友人,设立了“南京安全区”,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了栖身之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们为拉贝先生的后人及所在城市提供防疫物资和医疗援助。时间证明,每一个危难和困苦之下,中德人民从未彼此相忘,拥有经得住考验的情谊。

  陈诗皓的祖父陈文书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担任了约翰·拉贝先生的助理,帮助拉贝了解各难民收容所的实时情况,祖母则自告奋勇担任了金大附中难民收容所的护士,救治难民。“作为那段历史亲历者的后人,我为我有那样英雄的祖父母感到自豪,也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记住在至暗时刻曾经对我们施以援手的国际友人。”陈诗皓在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展览以“命运与共”为主题,通过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时期留在南京与难民共命运的感人事迹,以及拉贝家族与中国延续至今的友谊,传达人类的命运始终相连的理念。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汉堡之子·中国之缘”“留在南京·伸以援手”“不忘拉贝·大爱永恒”,展览用70多幅图片和40多件展品,向观众讲述约翰·拉贝的生平故事。

  此外,展览以专题形式展示《拉贝日记》的发现和出版。观众参观时可以看到,1996年,拉贝的外孙女莱因哈特在纽约公布拉贝日记的照片,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拉贝日记》在当时引发了轰动。近年来,《拉贝日记》推出了中文版、英文版、日文版等多个语种。2017年,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将《拉贝日记》南京卷《敌机飞临南京》捐赠给中央档案馆,并在南京出版了影印本,成为人们了解和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重要文献。诸多历史资料都在展览上进行呈现。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后,南京市将防疫物资捐赠给拉贝后人,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对此进行专门介绍。“这是当下中国与拉贝家族友谊的见证,体现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中国情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这再次证明,只有构建更加广泛的命运共同体,才能让拉贝的精神得以延续,才能更好地应对人类面临的危机和挑战,筑起保卫人类和平与安全之屏障。”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黄欢 顾志铭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