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声声”接力!今夜,这座城市用肺腑之音祈愿和平
2020/12/12 22:34  交汇点新闻  胡安静  

  交汇点讯 12月12日晚,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夜,中山门前,诵读声在清冷的夜色中缓缓响起:“空气一天比一天紧张,事态一天比一天严重,在12月13日的早晨,我们的首都——南京终于给敌人占领了……”1946年1月14日,时任南京地方法院书记官的陈光敬为《敌人罪行照片集》写下的序言,瞬间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83年前那个至暗时刻。这里是“12•12 和平之夜”诵读接力活动现场。

  1937年12月,格外的冷。日寇铁蹄踏破金陵山河碎,30万同胞惨遭屠戮家园毁。2020年12月,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前夜,难忘83年前的苦与痛,来自南京多家高校学生为逝者哀,以文字的灵魂、声音的力量,行祭之礼,为和平祈。

  本次“12•12 和平之夜”活动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以“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思路,以“金陵城殇”“不屈抗争”“铭记历史”“警醒后人”“祈愿和平”“发奋图强”“圆梦中华”7个部分为线索主题,7位市民代表与大学生青年以及网友,在南京中山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和平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7个地标展开诵读“接力”,从12月12日晚至12月13日凌晨,为和平发声,纪念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宣告守护和平的责任义务和民族复兴的时代理想。

  当晚的现场诵读活动以“金陵城殇”篇章为序幕,地点选在了中山门。1937年南京保卫战负责防御中山门的中国守军誓死不退,日军被一次次击退,直到1937年12月12日夜,守城部队在接到撤退命令后撤出中山门。五天后,侵略者在这里举行所谓的“入城式”,标志着日本侵略者对南京的正式军事占领,从此也开启了这座文明古城的浩劫。

  7位领读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南京市道德模范杨学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南京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薛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讲解员李国荣,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鄂医护人员王冲,南京电视台主持人欧林冲。他们倾情献声,播撒和平的种子。

  《魏特琳日记》, 魏特琳教授的笔墨集中于收容了万余名妇孺难民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以女性的敏感与细腻,感同身受地写出了女性的恐惧、挣扎、苦难、屈辱与反抗;《被改变的人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幸存者字字血泪,大量详实缜密的历史档案资料,还原了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民的生活场景与人生故事,揭露了日军侵略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给死者》,悲愤忧伤的文字直抵人心,回到鲜血染红的那个最冷的冬月,耳闻嚎哭之声,目睹惨绝之事……活动中诵读的24篇文章里有见证者日记,有亲历者口述,有直抒胸臆的诗歌,也有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

  南京工业大学测绘学院大四学生张赟主动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她参加诵读的文章是《汲取胜利启示,铭记和平教益》。张赟说:“回顾那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铭记历史,可以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诵读的学生志愿者指导老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告诉记者,前年12月12日首次举行和平之夜,他就带着同学们彻夜全程参与,这样一个纪念形式很有必要年复一年持续下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有守夜祭奠的民俗,而今,年青的志愿者们用发自肺腑的声音为死难者守夜致哀,正是期盼把南京这座城市里的哀思融入到这种传统的延续中。而在这样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也再次重温了青年人肩负的使命,表达了对和平的呼唤。

  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南京上空,从最黑暗到最光明,人们在诵读中感悟历史,缅怀遇难同胞,迎来希望的阳光,成为新时代和平的守护者。“12•12 和平之夜”活动让每一支蜡烛的光辉、每一句诵读,穿透黑暗、告慰逝者、温暖生者、启迪未来、共筑和平。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