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七个国家公祭日临近 南京校园这样记住“不能忘却的历史”......
2020/12/11 19:34  我苏网  

  我苏网(记者/朱彤 通讯员/赵燕 居艳)冬日萧索,古城金陵,落叶纷飞。2020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在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南京中小学师生们参与到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祈愿战争之火长弭、和平之花常开。

  “哭墙告诉菊花,

  历史是燃烧的火把,

  我辈当擒着光芒圆梦中华。”

  12月10日下午,由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主办的2020年国家公祭宣传教育活动在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举行。当思政教师王文带领五1班同学,诵读起四年级同学何义泽创作的三行诗时,大家深受触动。结合着“三行诗”、家祭日、参观纪念馆等活动经历,王文老师深入引导同学们捧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之《血火记忆》。

  五1班的同学纷纷感慨:“了解历史真相,才能铭记历史教训,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建设和平未来。”

  版画教育是石鼓路小学独具特色的德育课程。在学校版画博物馆内,“烽火岁月的嘹亮号角”主题体验区,一组创作于抗战时期的版画历久弥新、撼人心魄。

  “这是版画大师彦涵老师创作的木刻《不屈的人们》,表现了抗战时期,八路军战士在残暴的敌人面前,不畏牺牲的英雄气节。”版画社的成员殷子童同学向记者介绍起这些画背后的故事。

  《怒吼吧!中国》、《饥饿》等版画作品,用黑白的木刻语言、刚柔并济的刀法传递出情绪的变奏,表达出中国人民全民奋起的抗日勇气及爱国精神

  “这些坚硬的木刻正像先烈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一次次的欣赏或印刷中,我感到这样的精神也将在自己身上永远凝聚。”殷子童同学说。

  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倪娟表示,通过版画方式将一段历史串起来展示给孩子们,为孩子们提供了生动的情境素材,是一种教学情景化、故事化的很好探索。现在思政课已不仅限于思政课,而要成为课程思政,即要探索如何通过所有课程,从学校各个学科纵深拓展开,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而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IB项目部将公祭日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入到了“行前一课”中。学生们参观了史料翔实的图片展,并聆听主题为《突破个人经验的局限,推动国际理解与和平》的班会课。思政教育与国际和平教育的特色创新,让“准留学生们”在踏出国门之际,认识到自身时代使命,打好作为中国人的“底色”。

  “国外学习后会遇到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环境,在面对分歧时,我们要在坚守自己的底线、维护民族尊严的基础上努力去理解、去包容、去积极交流、去达成共识,用平和去抚慰偏激,用友善去化解冲突。”高二(2)班陶语奇同学有感而发。

  “历史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唯有我们每个人都借助历史健全自己的人格,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才真正做到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南师附中历史老师卢元伟说。

  据了解,12月上旬,南京市有600多所中小学校结合读本开展如历史公开课、研学纪念馆、幸存者家祭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苦难并非为了仇恨,传承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学生们定会更深懂得这句话的内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