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完成街镇集成改革,“新引擎”激发治理新动力
2020/12/09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市101个街镇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3799名工作人员由区级部门下沉到街镇,区、街镇两级都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2月9日,南京市召开街镇集成改革总结大会,宣布完成此项改革,并对如何用好改革“新引擎”,激发市域治理新动力作出部署。

  今年,我省全面推广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三整合”改革)。作为“三整合”改革的全域试点地区,南京市3月中旬即全面启动街镇集成改革,按照在基层形成“1+4”治理模式的总体要求,综合设置机构、下沉资源力量、明晰权责边界,在镇街建立服务管理高效、运行机制科学的治理架构。4月底,该市11个行政区、江北新区改革方案全部出台。5月底,101个街镇“三定”方案全部印发,职能机构挂牌并实体运行。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许宏认为,该市街镇集成改革呈现“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的鲜明特点。

  改革进一步加强各街镇党组织领导作用。全市101个街镇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实现党的组织、党的服务、党的监督全覆盖。江北新区实施“星汉灿烂”党建强基工程,统筹区域资源,建成175个党群服务中心、100余个党员驿站,推进党建与治理融合。江宁区选派201名区管正职干部作为“社区帮手”、1955名机关中层干部作为“网格帮手”、40846名街村党员作为“群众帮手”,有效消除基层党建“空白点”。

  通过赋权,街镇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各区参照省《街镇赋权指导目录》,结合区域特点和管理实际,公布《街镇赋权清单》。全市1245个社区(村)都设立便民服务站点,并设置83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439台自助设备。江宁区将34 项审批服务事项赋予街镇,实现在街镇的“全科化”“无差别”办理,让群众“办事不出街、只进一扇门”。在行政执法方面,该市在街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街镇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机构和人员纳入综合执法局管理,全市共向街镇下沉各类人员3799人。秦淮区先后将273项行政处罚权赋予街道行使,强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主体地位;编制执法权责清单,明确区级部门、街道执法权限划分和对应责任;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对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事项,分领域、分重点细化职责边界。

  南京市街镇集成改革,还注重以数据“增智”,构建更加顺畅的指挥调度网络。该市成立两级一体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社会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智能化、可视化、扁平化、实战化的指挥调度体系。建邺区聚焦执法高频难点,基于场景应用,梳理出22个标准处置流程,推动治理向“智慧化”转型。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表示,应以街道集成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能,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据南京市委编办介绍,该市将在4个关键点发力,继续完善、深入推进街镇集成改革:科学推进区域治理指挥平台建设,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整体联动的指挥体系;深化完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体制,推动执法机构由“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执法职责由“承接得住”向“执行得好”转变,执法方式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建立健全街镇集成改革制度规范体系,在综合运行、审批服务执法、网格管理等方面,将实践固化为制度规范;加强审批服务执法队伍管理,在严格控制编制、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视频: 张琦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