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垃圾分类“满月”追踪③|不能“定时”投放,尴尬了谁?
2020/12/07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一个月以来,“垃圾强制分类”在南京越来越多的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垃圾在小区停留的时间,便于后端收集和清运,但随之而来却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据了解,南京有不少小区将垃圾定点投放时间设置在早晚高峰,早上7点至9点,是大部分居民上班、送子女上学,最忙碌的时候;18点至21点,许多上班族可能还没有下班或仍在回家的途中。不少居民反映,这样的时间设置给他们投放垃圾造成了不便。

  南京各小区垃圾定时投放是否合理?面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新情况,居民们是如何应对的?针对部分居民无法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的尴尬,物业又是如何破局的?交汇点记者探访多个小区寻找答案。

  “上有垃圾分类,下有垃圾乱堆”

  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锁金一村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投放点已经关闭了投放口,四五袋打包好的垃圾随意丢在投放点角落处,按照规定,垃圾房开放时间为每天7:00-9:30、17:30-20:00,其余时段封闭投放口,禁止投放垃圾。

  “现在是上有垃圾分类,下有垃圾乱堆。”在小区旁边写字楼上班的吴女士抱怨,扔垃圾还要等时间吗?“平时都是下班顺路把垃圾带下来,但有时下班才4点多,还没到垃圾投放时间,这样不是给我们增加麻烦吗?”

  同样为难的还有一些“996”的上班族,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琴有点无奈,垃圾分类能做到,但限时政策难遵守。“咱们年轻人,工作压力已经很大了,哪有那么多时间?”

  住在湖北路某小区、从事护士工作的王女士也有垃圾“扔不出去”的烦恼,该小区的垃圾投放时间为7:00-9:30、18:30-21:00,“我早上10点出门,晚上下班10点半到家,完美错过扔垃圾时间”。实在没办法,她只能将垃圾带到公交站旁的垃圾投点进行投放。

  小区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居民都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但是总有几户人家为了图方便,就把垃圾随手丢在投放点旁边,“他们就扔在地上,只能等到傍晚投放时间,再帮他分类投放”。

  有小区出奇招保证居民“扔垃圾自由”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目的是方便垃圾分类集中管理,然而居民的生活作息不一样,垃圾投放的时间很难协调好。垃圾投放的定时问题真的无解吗?

  记者探访发现,很多小区根据居民的投放便利程度,调整了投放时间。以邓府巷54号小区为例,由最初的上午7:00-8:30、下午5:30-7:00,延长并调整为上下午5:30-9:00。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刘师傅表示,大伙儿适应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忽视少数人的需求,还是要引导大家慢慢来。

  念了一个多月的“垃圾强制分类”紧箍咒后,考虑到“定时定点”对居民丢垃圾以及错过时间后不能扔垃圾造成家里蚊虫滋生等问题,部分有条件的小区将推广误时投放点。

  江宁区景祥佳园小区是东山街道第一批试点小区,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试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刚开始,不少居民反映,错过时间后不能扔垃圾造成家里蚊虫滋生,物业意识到部分居民投放不便,于是将其中的一个定时垃圾投放点改成误时投放点,并分配垃圾分类指导员值守监管。

  物业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增加了投放处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实质是让“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工作流于表面。他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肯下功夫,不断探索,就能社区居民实现“扔垃圾自由”。

  交汇点记者 唐澄 张琦 周娴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