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宁海路街道华瑰园小区业主的疑问:规划中的自行车棚变成出租房该由谁管?
2020/12/07 20:45  新华报业网  

  在小区的楼栋之间,规划的是自行车棚,却变成了用于出租住房、仓库等的平房,甚至还建有厕所——这一幕出现在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北京西路69-1号华瑰园小区,而且已经存在了20多年。

  近两年,部分业主通过多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症结到底在哪里?日前,记者在接到居民投诉后,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场探访】两排平房堵死了住户的消防通道

  从虎踞北路拐到北京西路,很快就到了华瑰园小区,这里距离省委省政府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

  规划许可是自行车棚,如今是作为出租房、仓库等使用。

  记者先后两次到小区探访,门卫处无人询问,车辆、人员进出自由。业主龚晓琳说:“华瑰园小区建成于1995年,这两排平房从建设之初就存在,最早是建筑工人临时居住的工棚,后来由物业和不知情的人用来出租,或者当办公、仓库等使用。”

  记者注意到,这两排平房位于5-7栋之间,体量颇大,足足有18间,总面积约有数百平方米。由于这两排平房的存在,一楼住户的院子完全陷在里面,光线昏暗、南北密不透风。不仅如此,一旦发生火灾等险情,从后窗救援的通道已经被堵死。

  采访中,多名业主表示:“住户们深受其害。首先是环境卫生太差,从楼上往下看,平房房顶上乱糟糟的、破败不堪。而且平房里居然建了厕所,气味难闻不敢开窗,往来经过也要掩鼻;其次是吵,一些出租户进进出出,影响到了小区业主的正常休息;再者是存在安全隐患,且不说出租户容易失火,一旦业主家发生火灾等险情,消防员根本没法从后窗救援。”

  平房中建有厕所。

  居民陈美兰、吴勇、陆斌等人承租了平房,她们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这两排平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很久了。而且,小区内的违建不只有这两处。我们每年都交租金,是不是违规,要不要拆除,应该由政府部门来认定。如果相关部门认定是违建应该拆除,我们全力支持!”

  【记者调查】规划部门确认平房应是自行车棚

  据了解,从2019年3月开始,华瑰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开始找相关部门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由于涉嫌违建,大家把问题反映给了宁海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龚晓琳说。

  在宁海路街道出具的一份居民信访答复意见书中,记者看到:街道城管接到居民投诉后,一开始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并通过鼓楼区建设区查询规划许可,并没有查到这两排平房的任何规划审批资料。随后,城管中队立案处理,着手拆除。然而,两次拆违都有人现场阻挠,事情因此耽搁了下来。

  2019年曾公开张贴的公告,为“接到宁海路街道城管通知”“拆除违章建筑”。

  记者在一户居民的家中,看到了当年业主委员会公开张贴过的一份“拆违公告”,上面是这样写的:现接到宁海路街道城管通知,将于近期拆除华瑰园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可是,街道城管指导员许龙表示,当时只是街道请工人协助业主拆违,和城管没有任何关系。

  此后,部分小区业主不甘心这件事就此不了了之,申请知晓这两处位置的规划许可。2019年12月10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函确认,这两排平房所处位置的规划许可是自行车棚。

  “规划许可是自行车棚,却被建成两排平房使用,甚至作为出租房占用了20多年。现在眼看着改变了规划的违章建筑又无法拆除,真不知道该找谁来管。”一些业主向记者诉说。

  【街道说法】改变建筑用途该由房产部门来管

  那么,这两排涉嫌违建的平房,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管?记者接到居民投诉后,第一时间通报给了宁海路街道,希望能够推动事情妥善解决。街道宣传委员何震提供了城管中队队长刘文勇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后,对方安排指导员许龙对接。

  可是,许龙面对采访,一再表示自己从未参与过处理此事,完全不了解情况。请他找熟悉内情的同事介绍情况,他又显得非常为难。

  无奈之下,记者询问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没有按规划建设自行车棚,而是用于出租等用途的平房,应该由街道城管按违建拆除。

  宁海路街道给记者的回复:标题是“违建”,确认规划许可是“自行车棚”,结论是“改变用途,城管部门无执法权限”。

  之前,宁海路街道两次试图拆违,均因受到阻挠没有成功。如今,他们对这两排平房有了新的认知。许龙表示,他在咨询了相关部门和律师之后,认为平房属于改变建筑用途,并给记者发来一份《关于鼓楼区北京西路69-1号华瑰园违建问题举报的回复》,大概内容如下:

  首先,居民举报所涉建筑为改变用途,城管部门无执法权限;其次,依据《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和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擅自占用、改建物业共用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有权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赔偿损失。业主、物业使用人等有权投诉和举报,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再者,改变建筑用途属于房产部门管辖范围,目前街道正在办理案件移交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许龙发来的这份回复,标题用的是“违建”,确认规划许可是“自行车棚”,结论是“改变用途,城管部门无执法权限”。那么,这两排平房到底是自行车棚还是违章建筑?又该由哪个部门来管?记者将继续追踪。

  交汇点记者 景正华 视频剪辑 张思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