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刘永清:家风传承一门双杰
2020/12/07 09:36  新华报业网  

  人物档案:刘永清,男,1970年6月生,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珠江派出所保安。2017年8月30日,他在下班途中发现两名男子正在盗窃助力车。上前制止过程中,在腿部被嫌疑人撞伤的情况下,仍强忍伤痛死死拽住其中一人,最终协助赶来的民警将两人抓获。

  回忆起2017年8月30日凌晨的经历,平时话不多的刘永清表示:“其实也没啥好说的,那种情况下,下意识就冲上去了,容不得我想太多。”

  当天凌晨,外面正下着雨,刘永清结束巡逻工作骑车下班回家,途经南京市浦口区中圣街一家网吧时,发现两名身穿雨衣的男子,正在网吧门前停放着的一排助力车前鬼鬼祟祟,像是在盘算着什么。据此,刘永清怀疑两人是准备窃取车辆。正当他准备上前一探究竟时,两名窃贼已经得手,跨上了偷来的助力车准备逃离。见状,刘永清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挺身挡在其中一辆车子前面,大声呵斥两名男子的盗窃行为。出人意料的是,恼羞成怒的窃贼竟突然加大油门,疯狂地朝他撞去。

  面对来势汹汹的窃贼,刘永清没有后退,反而冲了上去,想要把窃贼拽下助力车。然而,由于车速过快,刘永清的手还没触到窃贼,就被撞得腾空而起,重重摔倒在地,右腿顿时疼痛难忍。尽管如此,刘永清还是强忍伤痛,从地上撑起来,伸出手一把拽住窃贼,硬是把窃贼拽了回来。随后,他又用尽全身力气,飞身上前将窃贼扑倒,牢牢压在身下并控制住。

  就在此时,另一名逃窜的窃贼又骑着助力车折返回来,并从胸前的工具包内摸出一把长起子,冲着刘永清就是一通胡乱挥舞。看到同伙前来“营救”,刘永清身下的窃贼又开始全力挣扎,试图挣脱控制。面对左右夹击,刘永清顾不上腿部的疼痛仍死死压着,丝毫不让窃贼有动弹的机会。很快,民警赶到现场,两名窃贼被制服。而此时,刘永清却因为腿部的剧烈疼痛晕了过去。

  经诊断,刘永清右腿多处骨裂。经公安机关审查,两名窃贼曾因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刑14年。刚刑满释放的他们,却贼心不死。案发当日,他们将盗窃使用的起子、钳子、套筒等作案工具用包挂在胸前,利用雨衣遮挡,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遇上了刘永清这样有经验又充满正义感的巡防保安,不仅识破伪装,而且不顾个人安危与之搏斗,使犯罪分子没有容身之地。

  据了解,立足巡防保安这一平凡的岗位,刘永清作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近年来,类似的见义勇为行为,仅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的就有20余起。2018年4月,休鱼禁捕期间,刘永清在浦口区高旺河东侧发现一名男子携带发电调压装置非法电捕,他报警后上前制止,该男子情急之下跳入水中准备逃跑,刘永清跟着跳下水,成功制服该男子后移交民警处置。

  身边人称呼刘永清为“见义勇为专业户”,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坚持善行义举?在寻找答案的时候,潜移默化的“好家风”无疑是个关键词。刘永清嫉恶如仇,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家庭长期积淀的见义勇为传统熏陶的结果。他的弟弟刘永春也是一位见义勇为英雄,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拦住砍杀邻居的歹徒,并与之展开近距离搏斗,在身上多处被砍伤的情况下,仍坚持配合民警将歹徒抓获。

  “弟弟是英雄,当哥哥的也不能落后啊!”这是刘永清的朴实表达,亦是他坚定的信念。如今,刘永清、刘永春兄弟俩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近几年,刘永清先后收获“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南京好市民”“美善浦口人”等荣誉。面对荣誉,刘永清始终坚守初心不改,他说:“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能够对平安南京建设做出一点儿贡献,我非常开心。”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