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们相聚雨花台,分享了……
2020/12/05 20:01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相聚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分享志愿者心声,传播红色文化。

  一场00后与00后的隔空对话让人泪目,同样风华正茂,不同的是他们分别出生在1900后和2000后。分享会现场,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表演了节目《穿越时空的对话》。

  据了解,今年6月30日,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成立半年来,联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中的积极作用,依托全市各红色文化场馆设施、纪念碑、陵园、遗址遗迹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组织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挖掘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等四支特色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有项目、有内容、有主体的规范化红色文化志愿服务。

  由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参与的“沉浸式讲解”,创新利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的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述说雨花英烈的动人事迹,受众超5万人次。“沉浸式讲解”不仅重新定义红色文化志愿者角色,开拓志愿者们参与领域,发挥志愿者的专长技能,助力探索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新方向,还真正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南京红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吕晓其现场分享了志愿服务心声:“今年,团队志愿者开展了包括集体巡查、定点巡查、自主巡查等志愿服务,对南京各红色文化资源点进行日常巡查和保护,并收集整理巡查保护记录表、问题建议等。”

  南京红色文化挖掘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威则分享了团队志愿者走访革命亲历者、烈士和老战士家属及后代等群体,挖掘和搜集红色故事的经历。吴威表示志愿者们赴扬州采访雨花英烈之一刘重民的孙女刘月清后,感触颇深。“怕给政府添麻烦,这位‘低调’的老人家一直不好意思向外人提起自己的身份。但我们去了以后,她却热情地接待我们。我想就是因为我们是红色文化志愿者,我们身上背负着挖掘、传播红色文化的责任,所以她愿意帮助我们。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不只是去挖掘一些史料、故事,而是要让自己成为一条纽带,传扬烈士精神,弘扬英雄家庭的家风。”

  如何让红色文化在高校、在年轻人中得到更好传承和发扬?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石城里的红”红色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生命里的红”自述短视频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据了解,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南京多个高校以及热衷传播红色文化的志愿者发来的100余部作品,最终经过评审,评选出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6名,三等奖各12名。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梁洛嘉此次凭借作品《青春告白》获得了“生命里的红”自述短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王崇典烈士是他的曾伯公。“这次为了拍摄短视频,我走访了校史馆,还有曾伯公老家涡阳县的烈士纪念馆,非常高兴能够以视频参赛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曾伯公的故事。”梁洛嘉还透露曾伯公的相片挂在他们家中已近百年,烈士的红色精神也一直伴随着他们。

  今年,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联盟如何依托南京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扩大红色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方面要带着强烈使命感传播红色文化,另一方面要更多创新,既要‘有几分历史说几分话’,又要借助艺术手段丰富先烈个性,使英雄人物‘伸手可及’,不断提升红色文化传播有效性,让红色文化释放出巨大能量。”南京资深媒体人刘根生表示。

  明年,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将有哪些工作亮点值得期待?据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副部长郭琦介绍,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联盟将持续扩大红色志愿覆盖面,打造红色文化志愿宣讲团、红色文化志愿讲解队、红色文化志愿艺术团,深入培育特色志愿项目,多维度展示南京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成效,努力把南京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此外,活动现场,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还正式推出了卡通形象“萌宝”。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