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都市圈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共享和社保“同城待遇”
2020/12/05 18:42  交汇点新闻  黄红芳  

  交汇点讯 12月5日下午, 2020年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在镇江召开。南京、镇江、扬州、常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等11地的人社局长汇聚一堂,共商人社领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事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南京都市圈将坚持区域一体化高效协同长远发展,致力于建设标准统一、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网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信息、岗位信息、重大活动等信息互通共享;共同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暨人才网络交流服务,轮流举办区域性招聘会、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都市圈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建立都市圈城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有就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促进区域城市内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探索建立都市圈范围农民工就业信息监测机制,共享农民工就业失业信息,共同开展农民工就业形势监测,有效预防发生区域性规模性失业潮返乡潮。

  协同建设都市圈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动实现社会保障“同城待遇”;加快建立社会保险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线上办理模式,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证明等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建立都市圈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异地委托工作机制,解决工伤认定调查核实以及劳动能力鉴定过程中异地往返、费时费力的问题;探索都市圈失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合作遏制异地冒领失业保险待遇行为;探索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提升跨区域社会保障服务便利化水平。

  加强都市圈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大学生为主体,打造都市圈人才一体化协调发展平台;积极开展人才合作与交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人才合作关系。

  协同推进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建设,探索建立诚信机构“红名单”、严重失信机构“黑名单”的信息互通联动机制;建立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合力推动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升都市圈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

  建立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信息互通和协同处理机制,协助办理有争议或投诉案件;建立都市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协调处理平台,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委托协查制度,实现劳动监察案件“一点投诉、联动处理”。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介绍,一年前,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成立,各成员市(区)人社部门围绕“共建、共享、一体化”发展目标,创新合作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各成员人社部门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施策、互通有无、和衷共济,有力促进了区域内众多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助推区域经济快速恢复平稳运行。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高启航/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