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接地气的文艺体验,菜场也成了“美术馆”
2020/11/28 19:48  新华报业网  

  入冬后的南京气温一路下跌,但这两天,在南京博览中心举行的艺博会却人气高涨,毕加索的名画、流行的装置艺术以及巴黎高定时装秀等,让观众沉浸在馆内,徜徉于艺术的春天。而艺博会想表达的不仅如此,它的触角早已伸出场馆,来到了最是人间烟火气的菜场。

  “活鱼:我有梦想,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11月28日下午,茶南农贸市场和往日一样热闹,但摊位上的标语却让这里有些不一样。整洁的瓜果蔬菜、丰盛的各色货品琳琅满目,芝麻油的香气飘满整个菜场,人们在挑选、砍价、成交的同时,菜场地上一块硕大的画布上,艺术家正在现场用五颜六色的画笔作画。

  这是NAFI2020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一项特别的艺术实践计划——“菜场+艺术”。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青年艺术家直接将颜料泼洒在白布上,随即拿出画刷,大手笔地涂抹绘制起来,画布上的颜料渐渐开始有了形,蓝、绿、白三种颜色勾勒出一幅美妙的画面。

  用画刷勾勒线条的画家叫周卓栋,用吸管滴水绘制油画肌理的叫常钰玲,二人都是南京本土画家。不同于平时在工作室作画可以反复多次修改,为了这次菜场作画,二人准备了两个月,最终定下了“绿水青山”的主题。“通过现场作画,向人们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常钰玲说,现在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菜场绘制这样一幅作品,既契合主题,也接地气。

  菜场里,不仅是忙碌的市场商户停下了手里的生意,欣赏艺术家作画,赶着买菜、行色匆匆的市民也纷纷交流起来。“没想到在菜市场里还能看到艺术家作画,像这样的油画,以往要在展馆里才能看到,现在买个菜能观赏到整个创作过程。”来买菜的市民王俊杰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来买菜一不小心买了个艺术!”

  来买菜的市民也发现,平时熟悉的菜市场里,格外不一样。整个菜场里,处处悬挂着梵高、阿尔钦博托等大师画作复制品。在商户的摊位前,也贴着充满趣味的标语,菜场的鱼虾鸡鸭、瓜果蔬菜都变身成了动植物界的精灵。除了“活鱼”的梦想外,在南北干货摊位,咸板鸭身上贴着——鸭:我的梦想是完整地游出南京。

  “菜场与艺术·公共艺术现场”活动策展人丁梦岚介绍,“菜场+艺术”是南京艺博会一项特别的艺术实践计划,旨在通过展览及现场艺术表达发掘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城市文化的体现不仅在博物馆、美术馆、商业街……还有充满果香味的菜市场,它是一个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菜市场是一个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空间,给人最本真的生活体验,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它变得更加活泼和富有趣味。”

  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内延伸至馆外,从高雅的艺术殿堂走进市民的生活场。当菜场变成美术馆,当瓜果蔬菜变成绘画作品,当艺术融入烟火味……南京艺博会的创新之举,让艺术穿越美术馆之墙,打破生活与艺术的距离,建立了更为有机的当代艺术生态。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