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安放在宁外籍人才的“父母心”,南京这个学校功不可没
2020/11/27 14:52  交汇点新闻  王娣  

  在近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布的2019“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中,南京位列第七,这也是该市五次入榜取得的最好名次。

  外籍人才眼中,南京有着怎样的魅力?带着这样的疑惑,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率领的央媒记者团来到南京,自11月23起,走访了一系列园区载体,并深度采访多名外国专家。南京国际学校便是这众多探访中的重要一环。

  11月24日下午,在南京仙林大学城中这座中国风浓郁的国际学校里,记者团见到了满头银丝但活力不减的校长Laurence Steedman McLellan(中文名马良瑞)。

  “1992年,几个在宁工作的美国家庭的孩子需要上学,而当时南京还没有能够接纳外籍学生的学校。”McLellan先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创建历程,“南京外国语学校伸出援手,借了一间教室给这些孩子,并提供了师资帮助。这也就是南京国际学校的雏形。”此后的1996年,南京国际学校正式注册成立,并于2004年搬入这个位于南京仙林大学城、设施完善的校园。

  据了解,本次“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的23个评价指标中,南京的社会公共文明、自然生态环境、对政务人员工作的满意度3个指标成绩突出。而这些因素,都在南京国际学校的发展以及McLellan先生的个人体验中得到了印证。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南京欢迎海外人才来这片热土创新创业,但如何将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子女入学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McLellan先生告诉记者,南京国际学校在校学生的多寡,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了南京引进外资的成效,因此在办校过程中,南京市相关部门一直提供着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被问及南京的魅力在哪里,McLellan先生滔滔不绝:他于2009年携妻带子来到南京,最初纯粹为了工作而来,来了之后才发现,南京何其精彩,令他至今难以割舍。“以前,我担心不懂中文无法在中国生活,到南京才发现,地铁站早就有中英文站名。”

  McLellan先生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南京的发展:“一边是飞速崛起的高楼大厦,一边是各种便民设施,如公园等陆续开放,两者之间并非非此即彼,而是同时兼得,这一切令我觉得非常奇妙。”从南京国际学校乘地铁,35分钟内可直达繁华闹市新街口,而喜欢骑行、亲近自然的他,从学校出发,向着闹市反方向骑行20分钟,便又进入一派中华田园风光,“这就是南京独有的魅力!”

  虽然主要服务于外籍人才子女,南京国际学校也从未忘记自己身处中国“六朝古都”南京这一事实。“我们不想当‘老外’,不想成为一座孤岛。”McLellan先生希望学生们打破“泡泡”,多方面了解中国、融入南京。为此,学校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小学阶段,每天都有一节中文课,中学以后,中文课实行分级教学;学校设有“探索中国”周,学生可以游览中国的自然景观,也可以参与一些本地的文化性或社会性活动。“孩子们不可避免地都在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南京印记,毕业之后无论在哪里,都会特别维护南京,遇到不了解南京的,还会抓住机会好好‘推销’南京。”

  如今,南京国际学校拥有来自14个国家的74名外籍教师,94名中国籍教职员工,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3-18岁的外籍人员子女在此接受学龄前、小学、中学和大学预科教育。该校还是中国第一所通过国际文凭组织(IBO)三个项目认证的国际学校,意味着在此取得的学历文凭可以直接用于申请国外学校。

  “这里为多少外籍人士安放了焦虑的‘父母心’,为多少外资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啊!”参观了分门别类的手工教室、阅览室,专业度极高的剧场,以及宽阔舒适的操场,记者团成员们不禁发出感慨。相信在未来,随着对“人才沃土”的进一步精耕细作,南京对外资及外籍人才的吸引力会不断增强,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在此落地生根。

  交汇点记者 王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