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让文化点亮城市夜色!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2020/11/25 07:15  交汇点新闻  纪树霞  

  交汇点讯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看看这里的夜!11月24日晚,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幕。本次论坛以“文化创造城市空间”为主旨,围绕“夜经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新机遇”话题展开全面探讨。百余名中外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及政府官员等共同参与对话,促进思想联动,共商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经济发展对策。

  会上,《创造蓬勃健康的夜间经济: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指标》重磅发布,这份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夜经济报告,也为南京夜间经济再“加码”。

  后疫情时代,文化将成为城市复苏的驱动力

  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是由英国伦敦倡议,联合美国纽约、中国上海、法国巴黎等城市共同发起,于2012年成立,目前共有42个成员城市,是全球城市间文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2019年,南京正式加入这个现今最高级别的国际城市间文化交流平台。

  11月24日晚7点半,古今融汇之地南京,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交叉进行,除来自不同时区的“夜间市长”与夜间文化代表们在云端共同守候外,世界城市文化论坛成员城市的代表们以及全球观众,也通过直播同步感受现场精彩,共享夜金陵魅力。据悉,本次论坛也是南京加入后与论坛组织的首次合作,受到成员城市的广泛关注。现场,全球11位城市市长为南京送上“云寄语”。

  记者了解到,作为城市发展中的高频词汇,“夜经济”涉及商业消费、文学历史、美学艺术等多个领域。而真正让一座城市的夜晚灵动起来的,是文化软实力。现场,世界文化论坛组织主席、伦敦市副市长Justine Simons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对于后疫情时代文化驱动力的理解。Justine Simons认为,全球疫情改变了人们从事文化活动的方式,除直接负面影响外,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文化可以驱动城市经济复苏,也将会重建生机勃勃的城市。”

  据Justine Simons介绍,她与南京缘分颇深。早在2016年,她就在伦敦的泰晤士河畔与“南京周”结缘。今年五月,她也向“云上南京周”发来问候。Justine Simons表示,南京是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中值得骄傲的一员。过去几个月里,全球城市文化发展阻力重重,南京和其他城市一样遭受着新冠疫情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意义重大。

  全球夜经济报告重磅发布,为城市夜经济生态“把脉”

  夜间经济,可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如何利用城市空间彰显城市文化,培育夜间市场,是值得世界范围内思考的命题。

  现场,由英国文化产业知名咨询机构BOP文化咨询与中国知名新经济产业咨询机构广州艾媒数聚信息咨询共同调研、编写的《创造蓬勃健康的夜间经济: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指标》重磅发布。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秘书长、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Paul Owens介绍称,这份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夜经济报告,系统分析了疫情下全球夜间经济格局与趋势,阐述了成功的夜间经济特征,并考察了全球城市为打造和管理这一日益重要的文化资产部分所做的努力。

  报告中指出,疫情新常态下,夜间经济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挑战在于,城市封锁,文化活动受到监管限制,现有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机遇在于,流媒体服务增加、文化消费线上化、线上电子竞技等文化空间、场景、方式的转变,为城市夜间经济提供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与此同时,报告从夜间设施建设、文化参与度、夜经济吸引力、夜经济发展环境、夜经济领导力等五大板块,对12座城市进行综合评估。记者注意到,12座城市中,南京的文化参与度、夜间零售业、夜经济领导力三个指标排名前六。其中,南京夜间零售业表现优异,与成熟的东京不相上下,甚至优于纽约。

  从一座座夜间博物馆到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从火树银花不夜天到丰富多彩的城市夜游,如今,全世界的城市正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报告中提到,亚洲和西方国家在夜间经济上存在文化差异,亚洲的夜间经济是面向购物者、“夜猫子”,及家庭等多重受众,而北美和欧洲的城市可能更注重居民体验。这个因素反映在非亚洲城市的领导政策上,它们倾向于安全、管理和控制。而亚洲城市的政策则侧重于创造更多、更新及具有创意的内容。报告中提到,对于想要提升深夜零售体验的城市来说,这或许提供了一种夜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方案。

  南京越夜越精彩,解码24小时城市活力

  点亮一座城市的灯光,就是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11月24日晚9点,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的主论坛活动——城市夜经济交流论坛正式开启,来自南京、巴黎等城市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围绕“24小时城市夜间经济活力与繁荣的实现”主题,以线上线下隔空对话的方式,进行了更广泛、更个性化的探讨。

  南京的夜是什么样的?穿行于美丽的夜空下,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百家湖1912、弘阳广场……一片片灯海之下,人气回归,从动到静,皆是南京的夜色。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顾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活跃度的体现,也是“新消费”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世界艺术文化中心,地球另一端的巴黎又是如何通过文化艺术来激活城市空间与夜间经济的?法国巴黎副市长弗雷德里克·霍夸德在分享中表示,他担任副市长已经有6年时间。在这期间,巴黎成立夜间委员会,负责相关政策制定和事务处理。对于巴黎来说,这个组织负责管理本地的居民、酒吧、酒吧持有者,以及不同的社会组织的不同方面。通过短片可以看到,巴黎的夜生活非常多元,有夜总会,也有小酒馆。然而,因为疫情,夜生活遭受到了打击。“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在控制疫情的情况下发展夜经济。在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下,在保持社交隔离政策下,保证了1000个酒店和酒馆在不同时间开放。希望疫情结束后,派对组织者可以帮助恢复一部分的经济。”

  弗雷德里克·霍夸德也表示,发展夜经济,需要保持夜经济和周边社群的平衡,尽可能减少夜总会与居民的冲突。此外,需要把夜经济纳入施政考虑中,有专人负责夜间经济的规划和监管,从各方面提高夜生活的体验。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城市文化的复原和创新,是城市面临的挑战之一。南京举办此次论坛,不仅致力于用文化解决城市面临的社会问题,服务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战略,同时也是通过广邀专家学者、企业家开展理论探讨,一起为城市文化发展和疫情后经济增长献计献策。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