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想象南京新支点;开放创新,激活“乘数效应”;诉源治理,“小网格”里有“大乾坤”
2020/11/23 08:45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82期)

  【要闻】

  精彩试读>>>

  想象南京新支点

  离“十四五”,只有几周之遥。

  经历过2020年的跋山涉水越险阻,未来五年,越发令人无限畅想。

  过去五年,南京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并在“十三五”末一路狂奔,跻身全国前十,声誉日隆;全市持续3年举力建设“创新名城”,“创新”灶热火旺,假以时日,更大的收成将接踵而至。

  最大的利好在于时代发展之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包含着更深层次的战略估量,那就是我国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简单直接地说,就是我们仍处于上升期。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经济还要继续保持一定增幅,总量还要持续增长。

  城市仍是增长主战场。近日,《求是》杂志刊发最高层重磅文章提到“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是客观经济规律,但城市单体规模不能无限扩张。”无论这句话有多少种解读,每一种都包含这样一个共识,即城市化依然会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支柱,一大批城市将为国家崛起强担当。

  对南京而言,下一阶段的“城市化”,会有什么样的路径?

  细化功能区划分,按照不同区域划分政策单元,分类精准施策,是我国城市发展的新趋势。

  不妨大胆想象,南京这名全面发展的“三好生”,能否瞄准几个爆发点,每一个都集中炮火持续猛攻,五年或者十五年之后,很难说南京就不能从“三好生”跃升为“尖子生”,进而冲击“前五城”。

  适逢清寒小雪,添衣蓄暖际,让想象飞一会——谁会成为南京新支点?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自贸区南京片区改革任务总体实施率超90%——开放创新,激活“乘数效应”

  秋冬之交的长江北岸,面积39.55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南京片区峥嵘初露、势头正劲。

  新增注册企业1.4万多家,注册资本95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90余家;签约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链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近500亿元;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8%,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40%……一年多来,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功能定位,南京紧扣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推出“1+9”系列文件,用不断深化的改革举措,点燃开放创新的澎湃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挂牌以来,自贸区南京片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产业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等领域,形成7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7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截至目前,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南京片区的97项改革任务已实施92项,建设实施方案涉及南京片区的113项改革任务已实施105项,总体实施率超90%。

  置身全国自贸区同场竞技的“大擂台”,肩负着“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新使命,南京片区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全面对标浦东新区,提高江北开放水平,做好创新开放、市场开放、制度型开放等文章。”11月13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调研时指出,把握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南京片区要努力成为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金陵长安】

  精彩试读>>>

  雨花台区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背后 ——诉源治理,“小网格”里有“大乾坤”

  2019年,雨花台区再次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20年上半年,区法院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为55.88%,低于全市平均数据;2020年以来,板桥地区诉讼率较去年同期下降7%……喜人的成绩和数据背后,是雨花台区委政法委推动“网格+诉源治理”探索的不断深入。

  去年初,最高法院“五五改革纲要”首次提出“诉源治理”一词。“从诉讼纠纷的源头,予以及时化解处理。这一概念,对基层矛盾化解机制建设,具有重要启示。”雨花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宝龙表示,借力网格化建设“快车道”,推动诉源治理实效落地,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上下协同、双向发力,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蹚出“雨花实践”。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商圈党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决胜小康,放大“荟”力量

  南京城南,雨花台区,汇聚楚翘城、雨花客厅、世茂52+等众多商业综合体,形成城市新兴商圈。去年以来,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打造雨花“中心荟”。

  引人关注的是,这一基层创新实践,已上升为区委领导抓党建的“书记项目”。雨花台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报告里,“中心荟”分别在上半年工作回顾、下半年工作安排中两次提及,成为该区党建工作的“重点词”。

  时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雨花“中心荟”“荟”出了哪些成果?11月3日,一场雨花台区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暨“雨花红·中心荟”商圈主题党日活动,揭晓了答案:商圈资源在此“汇”集,科技企业在此“慧”聚,群众需求在此“惠”享。经过一年多实践探索,雨花“中心荟”正展露越来越强劲的“荟”力量。

  “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变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雨花台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评价: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雨花“中心荟”为代表的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蓬勃发展,形成了雨花党建“红色矩阵”,切实做到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党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向潮而立,双闸起笔“建邺未来”

  回顾过往,南京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区域在哪里?答案是:建邺双闸。

  从江畔圩堤到南京眼、双子塔等城市地标拔地而起;从“南京人的菜园子”到崛起会展、商务商贸高地;从城郊农民到新市民、“洋市民”集聚……行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双闸之变翻天覆地。

  放眼未来,最能展现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地方是哪里?答案还是双闸。

  江东南路沿线,河西博览中心三期日新月异;长江之畔,正建设世界级欢乐滨江城市客厅;鱼嘴超高层每天拔节“生长”,未来将刷新城市天际线,打造南京“陆家嘴”……在双闸,能看到美丽古都、锦绣建邺的未来模样。

  双闸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凌说,双闸集中了最能展现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地标建筑,也是建邺乃至南京外籍人士工作生活最集中的区域。特殊的区位、资源赋予了双闸独特的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闸要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站位锦绣建邺大坐标,抓牢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机遇,双闸将乘势而上,向潮而立,奋力打造产业高端、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集中展示区”。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立足高校院所资源富矿,南京鼓楼“深挖一锹”——科教强区奔涌创新浪潮

  如果把江苏的科教资源分布按照热力图显示,南京中心城区鼓楼一定是最亮的区域。54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内,扎堆20所高校、7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120家科研机构、52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4名两院院士、57个博士后流动站。这样的科教资源集聚度实属罕见,说鼓楼是整个江苏的创新策源地都不为过。

  但光环与压力往往成正比。如何打造同科教资源集聚度相匹配的成果转化度和科技贡献值,是鼓楼一直要面对的课题。以立体开发促进全域创新,以要素集聚推进产业发展,鼓楼正统筹推进科创企业“森林”培育、新研机构质量提升、人才招引集聚等工作,朝着“创新名城引领区”的目标迈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二十五年七十五亿美元,这家韩企为何“最爱”南京——解读LG投资的“南京经开区现象”

  10月30日,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现场,韩国LG集团再次追投8亿美元,在南京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项目,成为疫情之年南京最亮眼的一笔外资大单。

  从1995年至今,LG集团在南京经开区经历“滚雪球”式发展,已累计投资超75亿美元,8家落地企业总用工人数达2万人。25年来,园企双方唇齿相依共进共荣,不仅促成南京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长壮大,也成就了韩资企业扎根南京的投资佳话。这一现象级招商引资案例广受赞誉,被商务部和省市政府称为韩企在华投资的“南京经开区现象”。

  “经开区将不断擦亮营商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放大招商引资促进作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深化江苏对韩经贸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南京经开区负责人表示, 经开区将不断抢抓RCEP签署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不断增加外资企业扎根南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共享发展新机遇、携手拓展新空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南京未来科技城“赋能升级ㆍ智造未来”——五载砥砺,“创新高原”崛起“智造高峰”

  创新名城之南,美丽上秦淮之畔,2020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发展大会即将举办。

  赋能智造未来,江宁“先声夺人”——作为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首场活动,本次大会齐聚世界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权威机构、前沿专家,共享智能制造新技术,共叙产业发展新机遇。这是资源集聚、产业对接、协同创新、交流合作的窗口平台,也是“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

  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希望江苏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南京市委领导指出:“创新名城建设需要建设一大批平台载体,要认真总结像南京未来科技城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产业、人才和项目的建设。”

  南京未来科技城以一场国际创新合作重磅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化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务实行动。

  “以‘智造’为题,与‘未来’相约,立足江宁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大坐标,园区开放之门将越开越大,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南京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谋篇“十四五”, 面向现代化,园区将着力打造创新“新高地”、产业“新地标”、开放“新窗口”、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孜孜创新,布局未来。五载盛会可鉴:南京江宁这片“创新高原”上,正强力崛起一座“智造高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