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南京江宁:“城市大脑”亮相,“耳聪目明”会思考
2020/11/21 20:06  南京日报  

  在11月19日举行的南京江宁区新闻发布会“四新”行动系列专场上,江宁区“城市大脑”——智慧江宁运营管理中心正式亮相。这个城市大脑汇聚31个部门4亿多条政务数据,开发了100多种智慧应用场景,首次实现江宁全区运营管理实时感知、科学管理、高效指挥。

  看病挂号缴费,统统免排队

  市民前往医院看病,无论挂号、缴费,都需要排队等待,而有了江宁“城市大脑”的智慧管理,现场排队现象不见了。江宁区发改委副主任汤磊介绍,江宁居民前往江宁区人民医院、江宁区中医院看病,可通过“我的江宁”APP预约挂号。按时到达医院并看病过程中,医院检查缴费、病人拿药缴费,都可通过线上进行,大大减少病人排队时间。

  患者看病缴费免排队,背后是数据联通的结果。汤磊介绍,以前,卫健、医院、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各自独立、互不联通,线上缴费功能很难实现。如今,智慧江宁运营管理中心打通了这些部门的数据壁垒,通过线上数据融合,最终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安全生产隐患实时感知

  智慧江宁运营管理中心作为“城市大脑”,还可以实时感知城市运行状态,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企业仓库里堆放的危化品,有没有安全隐患?企业如果超出经营范围存储危化品,监督部门又如何第一时间获知?答案是大数据的分析和统计。

  汤磊介绍,目前,智慧江宁运营管理中心正在开发建设江宁区危化品运输监管平台的应用,力争打通交通、安监、交警等多部门的大数据资源,利用云计算、AI、5G等技术,对全区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全流程、全过程实时监管。“例如,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在进入江宁辖区时,卡口数据、企业数据、监督部门数据都会源源不断汇聚到‘城市大脑’,‘城市大脑’经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就可以通过危化品运输车的路线、暂停地点、品种等,判断是否具有安全隐患,从而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

  智慧江宁运营管理中心占地9000多平方米,目前已投入试运营。该中心集智慧体验、大数据分析、赋能创新、全域治理指挥调度等多重功能,同时,也将向市民提供体验、科普教育的平台。

  运营中心作为区县级的“智慧城市大脑”,将通过对江宁区数据资源和社会治理要素的全景呈现,实现区街平台、跨部门数据共享和联动处置,让江宁城市管理看得见、管到位、会思考、能联动,让城市更智慧、更高效。

  记者获悉,该中心首先建设了江宁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对全域数据的统一接入、统一治理、统一编目、统一开放,将数据变成资产,用大数据为智慧江宁建设赋能。其次,中心统筹接入江宁区所有单位的业务系统,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集中展示、互联互通、叠加应用的“大系统”。

  同时,中心还建设了城市运行一张图,通过江宁城市三维模型与数据专题分析,展现城市运行全景,监测城市发展体征,成为江宁区的态势感知中心。

  “这里还是一个全域治理集成指挥中心。”汤磊表示,通过一个中心汇集群众诉求、一个中心统筹社会管理、一个中心实施跨部门跨层级联动指挥,真正做到“指挥调度一中心”,让江宁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南报融媒体记者 周爱明 杜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