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这个小区要改造,第一次议事会“吵”翻了天……
2020/11/14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4日上午9点多,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虹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1室热闹非凡。几十位居民、设计师、建设方、社区人员等围坐一堂。谈规则、提问题、讲愿景,心平气和地讲、火爆十足地吵,激动到退场、劝说后返场、理性梳理出条目……虹苑新寓小区1、2、3村老旧小区改造“议事会”,就这样开始启动了。

  听取居民意见,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必经环节。常见的议事形式,都由街道或建设方组织,虹苑社区的议事会,建设方委托专业第三方力量——南京市建邺区宁好城乡更新促进中心来举办,较为罕见。

  先请居民自我介绍关注哪些改造问题,将居民与规划设计师、高校学生等分组,通过在小区“走街”观察、理出最希望改造的十大内容,再请居民认领自己想在小区改造中担任的角色……议事会按特定流程环环推进。

  “我叫陈东,73岁,1998年住进来,我们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我认为当时的规划设计、配套是较完善的。早些年,我们从新街口逛街回小区感觉很舒服,绿化好,温度感觉比新街口低两度。这次改造我非常关心,第一关注‘老与小’问题,希望有老年人活动场所,有小孩玩的地方。第二关注环境问题,现在小区管线乱七八糟的……”居民陈东第一个打开了话匣子。

  “我住3村8栋,做了一辈子水利工,最关注基础设施改造,希望小区整洁、安全、舒适、方便,这四方面做到我就满意了。”

  “我是小区新住民,去年才住进来,希望小区人居环境先改造、再提升、最后优化,这样未来一定会更宜居。”

  “小区老年人多,我最关心加装电梯问题”……居民们踊跃地表达改造想法。

  眼见着居民们有点开始自由发挥,居民议事会主持人周思颖发话请大家聚焦当日议题:“先打断大家一下,围绕楼栋、公共空间、管理问题,我们现在分三个组去小区‘走街’观察,请居民们自由选择去哪个组。”话音刚落,几位邻居站出来“发问”,“你们是什么机构?从哪里来的?凭什么打断说话?”因对这样新形式的议事会缺乏了解、秉持怀疑,几位居民愤而离席。

  “我们今天让大家讨论问题,主要看后期怎么改造才能更满意……”社区党委书记郭翠华追到楼道耐心解释。但几位居民因一时无法接受,仍选择了离开。

  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释疑,新成立的“宁好城乡更新促进中心”,是南京市第一个致力于城市更新的民间非营利社会组织,注册时,“连民政部门都说没见过这个专业的组织”,旨在营造更美人居环境和更好人际关系,成员有南京各大高校、专业机构的设计师和社会工作者。希望一方面通过收集居民建议促进公众参与、协调多方利益、完善建设方案,使城乡空间持续优化;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居民活动改善人际关系、增强社区粘性、激发主人翁精神,使社会文明日益进步。

  进入城镇化中后期,城市更新成为常态。“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很重要的部分,以前小区出新主要改造物质空间、环境,这次我们希望小区改造不仅‘见物’,还要‘见人’,见人居环境,见人际关系,共同议事是重要的内容”,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所长刘红杰,也是宁好城乡更新促进中心的主要发起人。刘红杰希望在虹苑社区探索新的更新模式,把老百姓的诉求了解得更透彻一些。“希望改造中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好,探索出老旧小区更新的‘中国样板’。”刘宏杰说。

  住户在阳光下坐着打盹、一排排香肠挂于房前晒着,小区广场上,居民闲聊家常……随议事会一起“走街”,记者发现虹苑新寓小区烟火气十足,是城中难得的低密度小区,但老旧小区通病也不少:管线横飞、处处违建、车乱停乱放等等。“违建拆除是一大难点。”建设方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公司负责建邺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中发现征求居民诉求非常重要,以往居民议事主要由公司员工走访,深度和专业度不够。随着更新深入,便探索聘请专业的民调机构来做专业的事。“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所以引入专业民调机构率先在虹苑新寓1村、2村、3村展开探索,形成好经验将在4村、5村改造中推广。小区业主委员会也将在居民议事会基础上成立。”

  “3村3幢一侧物品乱堆放严重,3村要加个门,供行人、自行车进出……”居民与规划设计师们边走边记录问题。“1村3幢要加装电梯、2村10幢楼顶水箱漏水、3村2幢车棚被占用停不了车……”居民们将“走街”发现的问题用便利贴一一贴在小区空间示意图上。几分钟功夫,便贴了几十条。

  此时,刚刚离场的居民中,又有部分“返场”。原来,在大部队“走街”时,周思颖到两位阿姨家登门拜访,对方住在一楼,风闻要拆违建,急得掉泪……沟通后又回来继续行使自己的“议事”权。

  “高龄”小区问题多,如何开展改造众说纷纭。议事会主持人请居民和规划设计师们罗列出最关注的十大改造内容。

  “我和几位大叔讨论后,总结出的10个关心问题有小区入口人车分流、建地下停车库解停车难题、建开放式车棚……”居民颜俊山说。

  “小区空调摆放乱,我们建议尽量摆在一条垂直线上,在旁边装上下水管;建议在室外室内给老人留下活动、休息的地方,当然我们还不老,但我体谅八九十岁的老人……”老居民严清泉风趣表达。

  发言居民说得条理,台下居民听得认真,遇上共识问题,不时响起掌声。

  “小区是我们的家,改造要积极参与,我想当社区选举委员。”“我想当议事代表”……居民们在现场积极主动地认领角色。“听老百姓声音,这样的形式很好。”议事会尾声,认领当议事代表的刘光云边说边向工作人竖起了大拇指。

  有着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主持人周思颖说,第一天的启动基本达到预定目标,其实很多人不会开会、不会讨论,老旧小区改造牵涉居民切身利益,“议事”躲不过、绕不过,伴随小区改造,“议事会”将层层推进,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真正实现。

  交汇点记者 白雪 王晓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