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钢铁侠”向最深处掘进,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盾构施工过半
2020/11/13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3日,记者从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和燕路过江隧道右线“振兴号”盾构机进入工程攻坚期,当前已掘进1642米,约占隧道总长的54%,盾构隧道全长2976米,预计明年年底全线洞通。

  南京市和燕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重要过江通道之一,南段工程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2017年11月,由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国产盾构机“振兴号”顺利始发,它的最大任务就是穿越长江,由于地层复杂,且江下最高水深79米,钱七虎等5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曾评价,此隧道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也是迄今为止长江上建造最困难的过江隧道。

  跟随工作人员,记者一行通过云梯步入江下,亲身体验“钢铁侠”振兴号如何钻洞,而这个洞,就是未来的过江隧道。南京公建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章登精介绍,这台“钢铁侠”开挖直径15.03米,整机全长约135米,以平均每天6~8米的效率向前推进,3位技术人员即可操控,当前,已深入江下64米,这也是工程地质最为复杂处。“这是工程难度最高的阶段,这一位置,地层结构‘上软下硬’非常复杂,上面有沙土下面是岩石,对推进力度的精准度要求很高。”章登精告诉记者,此阶段,掘进一旦受力不均,就会造成盾构机抬头,管片上浮的情况。

  得益于前期的充分研究、精密研发设计,“振兴号”即便在施工高风险段也表现出稳扎稳打的工作状态。中交天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骏介绍,配备了国际领先的全智能化管片拼装系统,比如步入泥水混合区域时,会伸出具有“侦查”功能的钻头,对泥沙等障碍物进行及时清理,保证掘进的效率和安全性。此外,进入不同地质层,面对不同掘进环境,技术人员会为“振兴号”及时更换不同特点的46种刀具,防止因刀具磨损导致掘进偏离。利用盾构管理平台、影像导航监测等一系列数字化手段,“振兴号”按照计划平稳穿越,精准施工,周骏信心满满地表示,将确保顺利穿过水下最深处,预计明年年底完成掘进。

  和燕路过江隧道项目对于南京交通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与浦仪公路西段、长江五桥共同完成“公路一环”的闭合,此外,2023年,和燕路隧道通车后,将与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红山路快速路一起将“井”字的东线向北延伸,成为东线过江隧道。届时,南京将形成“公路一环+井字快速路”的快速路网布局。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