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数字科技赋能,城市会变得更加“聪明”?听听这场峰会怎么说
2020/11/12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互联网+”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人们对于互联网的使用突破了方便、快捷等流量红利,转而成为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刚需”。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居民生活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方面,如何运用数字科技赋能经济与社会治理,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城市的建设?11月12日在南京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以“数字新生态 社会云治理”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峰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分享了“模型加工场:破解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冲突”的主题内容。方滨兴首先提出了隐私保护、数据应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试图破解“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保护数据安全隐私”的僵局。他列举了目前常用用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实现数据不流通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可信计算平台的数据价值挖掘——模型加工场,达到使用权和数据权分离,实现真正的数据交易,形成安全的数据流转的闭环体系,解决多源数据安全融合分析,助力人才培养和政务数据开放。

  从“上网”到“上云”再到“上链”, 区块链掀起了科学、技术和社会治理相叠加的“范式”模式革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志广就“区块链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一主题指出,推动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转为“价值互联网”,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将有力推动我国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认为,大数据的运用,就是将大量散落在互联网上无序的数据结构化、逻辑化,让它告诉我们通过常规手段不容易发现的问题,从而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在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重点突破的关键五年,可以预计,互联网大数据运用于社会治理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对城市数字化建设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南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成为创新治理手段、改善治理结构、转变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的有效手段。借助大数据溯源,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技术路径;借助大数据分析,预判往返南京人员数量、来源地、空间分布等趋势,为分类施策提供科学支撑;借助大数据采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事务处理“不见面”,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与会代表经过研讨,达成以“‘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成为生动现实,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努力,让治理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治理更好地造福人民生活”为核心的 “南京智愿”。

  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已成功举行三届。第四届智库峰会聚焦疫情后的智慧社会发展与变革,更加贴合时代发展潮流,为专家学者提供思想交锋的舞台,也为有关部门提供深度思考的空间。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