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用创意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开展
2020/11/12 19: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50所高校参展、超3万件展品、2.1万平米展厅……11月12日-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在南京开展。

  今年6月,组委会面向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高校在校生,征集视觉传达设计等7大类参赛作品,以高校、院系为单位组团报名。“这次展览增加了主题演讲、创意演出、电竞互动娱乐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汇聚更多大学生的想象力。”本届设计展开幕式总导演孙涛介绍,今年参赛作品突破2万件,参展作品也超过3万件,预计有5万人现场观展,还新增大运河非遗+文创展区、国际艺术生展区、萌新展区、荔枝直播区、校企洽谈区、先锋视听区等六大展区。

  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谭维带领该校的学生们一起布展,“希望同学们在这样一个比较高层次的平台上,能够充分展现自己,获得自信,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跟兄弟院校互相学习,在自己的专业上更加精进。”

  与首届设计展相比,本届展会在商业转化、促进就业、指导升学上实现新突破,展览在追求原创IP落地孵化、搭建创意人才实践平台、为创业就业赋能的同时,着力打造艺术设计教育产学研全生态链。

  现场,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李可妙设计的伴手礼赢得众多观众的青睐,短时间内售馨。“这是我和同学一起设计的伴手礼,我还有自己的淘宝小店,这个双11产品销售创了新纪录。” 李可妙告诉表示,创业可以变成产品,也可推动大学生创业。为进一步推动商业转化,打造校企合作样板,本届大学生设计展与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合作开展“遇见牛首山”主题文创设计大赛,共建创意实践基地,搭建文创研发平台。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娟表示,大学生的思维开放,不太受局限,“希望通过大学生的视角去发现牛首山的美好,挖掘牛首山的文化。将牛首山打造成孵化基地,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人才。”

  记者了解到,促进就业上,承办方联合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互联网人才招聘网站,在展会现场搭建校企洽谈区,近100家企业进场与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对接洽谈。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鸣义说,期望通过本次设计展,促使学校教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借助这样的展览,与兄弟院校学生老师形成交流学习机会。”

  展会现场还搭建了直播间,邀请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近30所知名高校艺术院系负责人、专家教授,向全国热爱艺术的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传播艺术领域专业知识、艺术人才培养方向、学校艺术教育特色以及最新的艺术招生政策,为广大艺术生提供备考服务。

  除此以外,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支持高校青年创业、促进就业,本届设计展特别推出“校园主播创造营——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百校千人网络主播选拔活动”,依托抖音APP和天猫直播两大王牌平台开展。千名角逐者中产生的100多位大学生主播将参加在展会现场举办的百校千人网络主播大赛总决赛,通过现场直播室“直播+带货”,培养更多的“校园薇娅、李佳琦”。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