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35年没送出的拥军照,老兵摄影家寻找南京孪生姐妹
2020/11/11 18:29  新华报业网  

  就在南京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之际,原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社主任记者、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许家声又一次回忆起挂在心头的一件往事:一张35年没有送出去的双胞胎姐妹拥军照片。他希望借助媒体,把照片送到两位小姐妹手中,圆自己多年的梦想。

  1985年,两位双胞胎小姐妹在拥军现场照片。许家声摄

  那是在1985年,驻苏的“临汾旅”出动千余官兵,开赴南京秦淮河工地,投入到治理十里秦淮的战役之中。虽然当时河岸损破,河水污浊,臭气熏人,但是指战员们不怕苦和累、不怕脏与臭连续战斗,不少战士身上过敏起了红斑点,依然坚持在一线。秦淮河沿岸的南京市民看到子弟兵一身泥泞一身汗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自发为指战员们送水送茶、慰问子弟兵。当第一阶段施工结束,部队返回军营时,沿岸市民成群结队站在马路两旁,手持彩带,敲锣打鼓,鞭炮齐鸣欢送,“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1985年,临汾旅整治秦淮河的场景。许家声摄

  “有一次我在工地采访,在慰问的人群里,发现有一对双胞胎小姑娘,她们看着正在污泥中施工的解放军叔叔,一边鼓掌一边高兴地说笑着,模样天真活泼,拍下了这张照片,并答应回去洗好后送给她们。”许家声说,回到机关,冲洗出照片,给报社发稿。几天后再回到施工现场,已找不到这对双胞胎姑娘了,心里很是失望,后来也希望能有人找来索要,一直没有音信。

  “35年过去了,这对双胞胎姑娘已长大成人,我始终感到有些遗憾。”许家声还曾几次去当年施工的建邺路河段打听过,都因时过境迁,加上那里河岸成公园,沿岸破旧房屋早已不见踪影。这对可爱的双胞胎小姑娘的照片许老保存至今,如今虽已退休多年,一直挂在心上,成了没了结的心愿。

  许家声的戎装照。本人提供

  许老说,看到这张可爱的照片,就会想起当年“临汾旅”指战员在秦淮河施工的动人场景,感受到南京军民浓浓的鱼水深情。希望两位小姐妹及亲友能看到这张照片,也希望读者、网友能助力老兵完成这一心愿。

  通讯员 丘淮平 练红宁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