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促消费,添活力,拓投资!南京多轨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11/10 20:40  紫金山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黄金周期间,南京新街口的一家商场内人潮涌动。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疫情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直播带货、云端展会风生水起;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快速发展;共享工厂、智能制造方兴未艾;减税降费、优化准入加大帮扶……今年以来,政府在创新消费、拓展投资方面的诸多举措,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复苏的作用清晰可见。下一步,南京相关职能部门将更好地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动和相互促进机制,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促成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和完善。

  聚焦促进消费,加速市场潜力释放

  今年以来,南京通过在全国率先发放消费券、发布实施新消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消费品市场复苏步伐,推动社零和销售额持续回升。前9个月,南京累计实现社零总额5167.2亿元,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拓展消费空间、注重重点商品、结合关键时间节点,今年4月份以来,南京市先后组织各类促销活动1000多场,制定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新消费行动十条措施,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全市还举办夜间主题活动近200场,包括乡村夜游、国风市集、体育夜市、美食夜宵等多样化元素,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京东五星618大促。

  “从目前来看,可以说南京的消费促进工作起步早、动作快、措施实、成效好。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部署促销活动加速市场潜力释放,畅通产销双方商品流通。同时,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政策支持加速新型消费发展,增强区域性消费中心吸引力。”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副主任、市商务局局长丁爱民表示,下一步,南京将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总目标,加快推进落实新消费行动计划,全力扩增量、稳增长,在聚焦新增企业培育入统上再添一把火,在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上再加一把力,在聚焦促进消费增长上再鼓一把劲,扎实做好消费促进工作。

  激发主体活力,优化准入、减税降费

  “对于五中全会确定的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我们已为自己做好了定位:支撑‘基本盘’,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产业链’,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双循环”格局中的作用。”

  加强新型消费市场监管,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新峰告诉记者,为了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市场监管部门将延续相关涉企收费减免政策,畅通信用修复渠道,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创新生态,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服务。目前,南京市企业开办指标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国标杆城市。下一步,还将深入抓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和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加快布局建设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和计量产业测试中心等一批高层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新型消费市场监管,打造南京市民更加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提升高质量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税务人员上门送政策,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将持续着力减税费、优服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为企业减负增动,为市场赋能加力。”南京市税务局局长郑钢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促消费,拓投资保驾护航。

  “一方面,我们将围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主体的目标,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创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锦囊、便民实招、决策妙计’,落实税务总局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0项征管服务举措,创新推出服务南京‘四新’行动12项新举措,着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另一方面,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1+5’新征管体系建设和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提升出口退税质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引进储备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优“新增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紧扣全市‘四新’行动计划、‘八链’工作方案,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招引,引进储备一批技术领先、带动性强的‘链主’式企业;系统建立招商目标,注重项目的技术含量、研发团队和创新水平,重视‘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专业领域头部企业的招引,并合理设置招商门槛,深化招商项目论证。”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成文强调,“十四五”期间,全市不仅要通过项目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示范带动、存量企业再投资等做实“净增量”,为基本盘稳定提供坚实保障;还要通过持续做大招商引资“总量”、抓好境外招商、多措并举建好承载平台等工作,做大“持续增量”,为双循环构建提供有力支撑。

  拓展投资空间,离不开金融助力。

  南京市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咸敏表示,区金融监管局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宗旨,为“双循环”新格局赋能助力。一方面,遵循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金融服务评价体系,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实体经济发展健全金融服务、注入“金融活水”,同步助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责任机制,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持续压降风险规模,为“双循环”新格局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曹丽珍 李仁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