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实施垃圾分类一周,厨余垃圾收运量增加近 4 倍
2020/11/10 14:55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施行一周有余,很多小区垃圾分类井然有序,准确分类率逐步提高,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11 月 9 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秦淮区和雨花台区的两个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指导队伍多,小区按需来调配人手是 " 取胜 " 的关键。据了解,一周来,垃圾分类让全市厨余垃圾分出量逐步增多,目前,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区等 8 区每天收运的厨余垃圾量已超 140 吨,比分类之前增加了近 4 倍。

  五支垃圾分类队伍齐上阵

  " 阿姨,这个门是要按一下才能开的。"11 月 9 日一早,在秦淮区马府新村小区,戴着红色贝雷帽的李玥一边帮居民打开垃圾亭的门,一边查看居民吴女士提来的垃圾袋。看见她的厨余垃圾袋里混入塑料餐盒,李玥耐心地表示:" 塑料盒属于其他垃圾。下次您把它冲一下,它就可以变成可回收垃圾。"

  李玥是秦淮区洪武路街道 " 红色娘子军 " 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她头上戴着的红色贝雷帽就是标志。李玥说,小区里的 " 娘子军 " 一共四个人,主要工作是协助垃圾分类指导员,帮居民更准确地垃圾分类。

  △马府新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墙

  在小区另一个大门的垃圾分类房前,杜俊、孔鹏飞、陈雪龙三人值守,他们身着迷彩服,是小区的民兵志愿者。早晨 7 点,他们就站到了桶边," 一开始,很多人分得不好,我们要帮着一起分,但现在不分或分错的已经越来越少。" 杜俊告诉记者。小区内不时传来 " 垃圾分类小喇叭 " 的声音,原来,党员志愿者司德健、何春华两人背着小喇叭在宣传垃圾分类。

  秦淮区洪武路街道副主任王宏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让居民更好分类,洪武路街道五支队伍齐上阵,除了 " 红色娘子军 "、" 民兵小分队 " 外,还有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第一书记带头的 " 党员模范团 ",由城管执法中队队员组成的 " 执法宣传组 ",以及由小区积极分子组成的 " 群众指导员 "。他们轮流在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在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 这么多志愿者队伍来指导,人多力量大。" 王宏亮表示,洪武路街道 103 个小区和十几家企业自管小区,截至目前,61 家小区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房)建设,42 家小区完成了撤桶并点,其他十几家企业自管小区也进行了撤桶并点。街道小区的厨余垃圾收运量已从 10 月份的 200 公斤提升至近 3 吨,目前仍在稳步提升中。

  按需配人手,街道对小区每天 4 轮巡查

  相对于增加人手,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 " 按需定计划 " 上。在西善桥街道琥珀森林小区,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一个分类垃圾投放点旁边站了好几个指导员。小区物业长发置业项目经理孙乐云说,因为该小区的居民大多都是上班族,所以早上 7:30 左右是他们投放垃圾的高峰期。" 有的人实在来不及,只好把垃圾放在桶边,剩下的就需要我们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来处理了。" 为了不让垃圾满溢,小区物业特地在这个时间段增加了指导员的数量。" 除了早上,小区居民习惯在中午 1 点和晚上 8 点出来扔垃圾。根据这个小区的情况,我们还在这两个时段安排了指导员。"

  △西善桥街道琥珀森林的告示栏

  " 街道 48 个小区,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方案都是不一样。" 西善桥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科城管助理徐小飞告诉记者,西善桥街道共有 10 个社区,其中还有三个涉农社区," 一刀切 " 管理是不合适的。徐小飞说,为了让居民把垃圾丢到集中投放点就花了很大的力气,让他们精准地垃圾分类更是要循序渐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西善桥街道已经按要求完成了全部 48 个小区的撤桶并点工作,每个点位都至少配备了一名指导员,截至目前共计配备指导员 164 名。此外,街道每天还安排专人对小区进行最少 4 轮巡查,发现问题直接发至联络群中,第一时间整改。

  分类一周,南京厨余收运量增加近 4 倍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一周来,情况如何?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 11 月 5 日,属于市属清运管理的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区每天厨余垃圾的收运量总计已超过 140 吨,而 11 月 1 日前,这些区域每天的收运量仅 30 多吨。" 目前的收运量已经达到了 11 月 1 日前的近 5 倍,说明一部分的厨余垃圾已经被分出来。" 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南京垃圾分类指导这块还有缺口,下一阶段南京还要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小区桶边指导、上门精准指导,增加引导标识,增加夜间生活垃圾的清运频次。对于物业不作为的,分类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要加强执法检查、督查,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为恶劣的要进行处罚。对于还没有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要做到宣传到位、人员到位、收运到位才会撤桶并点,进行垃圾分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