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拆除血管里最危险的 “定时炸弹” 这位妈妈重获“心”生
2020/11/09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原本都要放弃了,感谢医生。你们让我知道,活着就有希望!”今天上午,南医大二附院为来自常州的患者吉女士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出院欢送仪式。重获新生,吉女士将和刚出生的女儿一起,享受未来的人生。

  吉女士是名高龄产妇。今年的5月12日,怀孕九个多月的吉女士突发剧烈胸痛,丈夫赶紧将她送到常州当地医院。了解病情后,当地医生高度怀疑吉女士是主动脉夹层。

  情况凶险,当地医生为吉女士先行剖腹产。女儿呱呱坠地,吉女士只看了女儿一眼,便又被推进了检查室。这一次,她确诊了病因——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被称为血管里的“定时炸弹”。人体的血管有三层结构,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主动脉内膜、中膜撕裂,血液冲进了被撕裂的空间,又在远端流出,形成了一个假性的“瘤子”,一旦破裂,往往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慎重考虑后,吉女士和家人转到了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第一次手术植入了三枚支架。但术后休养时,吉女士仍然时常觉得肋骨疼。两个礼拜后检查,发现“瘤子”长大到了8厘米左右,于是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再次放入了两枚支架和不少“堵漏”用的弹簧圈。

  本来期待着手术后可以逐渐康复,但情况并不如意。术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吉女士半夜突发呕血情况再次恶化。这一次,病情已经严重到了许多医院不敢收治的程度。经人介绍,吉女士一家找到了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

  “放置带膜支架堵住内膜破口,可以用来救治主动脉夹层患者,但有少部分患者,支架解决了近端的破口,但远端仍然有出血出现,吉女士就属于这部分支架没能解决问题的患者。”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李庆国教授表示,吉女士还很年轻,孩子嗷嗷待哺,经过慎重评估后完善方案,决定为吉女士进行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将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弓部要全部更换为人工血管,并重建主动脉弓部通往脑部及上肢的三根重要血管,彻底解决问题。这是心血管外科乃至外科手术中最大的手术之一,死亡率也是最高的。

  “在ICU的时候,我每天晚上都不敢睡觉,就怕一闭上眼睛就再也没法睁开了!但是,我不希望刚刚出生的孩子没有妈妈……”吉女士不愿回忆那段时间的煎熬,但医生、孩子和家人给了她十足的信心。

  9月15日,在深低温停循环的状态下,李庆国主任医师团队开始为吉女士摘除体内的这颗“定时炸弹”。吉女士已经经历过两次介入手术,让本来就已经难度顶级的手术“雪上加霜”。“我们为她取出了两枚心脏破口近端的支架,剩下的支架仍然保留。但之前两次手术给缝合血管带来了困难。”李庆国介绍,支架上附带的膜和人工血管的膜质地完全不同,一个是网状织物,一个是光滑薄膜,两者缝合不能“兼容”。“我们也想了办法,仔细缝合两种质地的薄膜后,又在连接处裹上了一层薄膜来加压加固,从而保证了血管缝合处滴血不漏。”经过前后16个小时的手术,吉女士体内的“定时炸弹”终于被移除。

  李庆国表示,出现主动脉夹层对身体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一旦急性发作,有一半人会在48小时内死亡。但近年来随着医学诊断技术和认知度的提高,结合成熟的人工血管置换手术、覆膜支架介入手术等,病人救治率、手术成功率都有大的提高。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近年来主动脉夹层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高血压是导致主动脉夹层的最主要原因,其次还有先天性的主动脉血管发育异常。妊娠也会成为一个特殊的诱发因素,这可能与妊娠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以及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关。需要提醒大家控制好身体的基础疾病,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或者腹痛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交汇点记者 叶真/文 王子杰/视频 通讯员 陈艳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