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垃圾强制分类首周:部分小区成效初显,参与率与准确率均提升
2020/11/09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施行一周多,为尽快引导居民养成分类投放习惯,不少小区都在想办法推进,小区目前分类情况如何?11月9日,记者先后在秦淮区和雨花台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请您关注并参与垃圾分类,拒绝不文明及违法投放垃圾行为……”一走进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马府新村,宣传垃圾分类的喇叭声便萦绕耳畔。洪武路街道副主任王宏亮说,该街道共有103个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每天,街道执法车带着“大喇叭”在主次干道流动宣传;此外,61个小区门口都设置了“中喇叭”,让物业滚动播放;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还会携带“小喇叭”,穿梭于楼栋小区之间,让垃圾分类“声声入耳”。“11月1日开始,我们每天在投放高峰时段,背着‘小喇叭’在小区转,希望让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深入人心。”正绕行小区宣传的党员志愿者司德健、何春华说。

  据介绍,为引导居民分类投放,洪武路街道组建了“党员模范团”、“执法宣传组”、“红色娘子军”、“民兵小分队”、“群众指导员”五支垃圾分类小分队。在距离小区大门不远的垃圾收集点上,4位戴着红帽子的“红色娘子军”小分队,正站在收集点前对来投垃圾的居民进行督导。“我们每天早晨7:00—9:00、晚上6:00—9:00,都会在桶边协助督导员一起指导分类,居民遇上不懂的也会主动询问。”来自街道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张媛说。

  马府新村经常可以看到城管队员巡查垃圾分类,他们是街道“执法宣传组”成员。洪武路街道四级办主任朱智勇介绍,宣传组共有19名城管队员,负责10个社区的巡查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出一张垃圾分类罚单,以及十多张责令整改通知单。不过,针对居民还是以宣传、教育为主,居民也都能积极主动改正。

  在小区另一个垃圾收集点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小分队”正在值守。“早晨7点,我们就到桶边值守,居民分类情况越来越好了。”值守的民兵杜俊说。小区“党员模范团”则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第一书记组成,每天到现场宣传、指导。

  垃圾分类得在宣传、督导上下足功夫。王宏亮介绍,眼下,马府新村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投放精准率正稳步提升。街道的厨余垃圾收运量也已从十月份的200公斤提升至近3吨。

  怎样更好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很多小区都在探索。部分小区已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案。记者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琥珀森林小区看到,每栋楼的单元门口都有一个指示牌,告知居民收集点在哪里、距离收集点还有多远。“这就避免了居民拎着垃圾袋不知到哪里扔垃圾的尴尬。”小区物业经理孙乐云告诉记者,小区共有15个楼栋,总户数为1350户,小区于10月28日完成撤桶并点,实施定时定点集中投垃圾。小区共建了3个临时收集点,除了早晨6:30—9:30、下午6:00—9:00这两个时段外,中午还有1小时投放时间,分类指导员会在桶边指导。

  此外,物业6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是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6-8名志愿者在小区不间断巡查。“刚开始撤桶时,大家不习惯,有人还是将垃圾扔在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实施一周多来,乱扔现象大大减少了,还需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指导。此外,做好临时收集点的卫生也很重要,现在我们每天对收集点冲洗两次。”孙乐云说。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