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战疫童行 画说动物”,看看南京萌娃们童心绘制的画卷有多生动
2020/11/07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色彩绚烂、想象丰富,一幅幅童心绘制的画卷生动有趣,让人驻足。11月7日下午,“战疫童行·画说动物”南京市保护野生动物少儿绘画比赛颁奖仪式在武定门青春书店·青春会客厅举行。不管表现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和赞美,还是流露出的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都让人一下子就能触碰到孩子们的美好心灵。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结合年初抗击疫情的形势,为更好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提高全民保护动物的意识、倡导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加强青少年的保护意识而策划组织的,得到了南京市少工委、各区少工委以及100余所中小学的大力支持。两个月共收到8000余幅投稿作品,其中,优秀之作层出不穷,经过初评小组的评审,共评出600余幅作品进入最后的复评。

  5月18日,“战疫童行·画说动物”南京市保护野生动物少儿绘画比赛组委会邀请了南京市少工委、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的专家对入围的作品进行了复评,评出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形似翅膀舒展的和平鸽,托着蝙蝠、果子狸等四只野生小动物,它们含泪仿佛在说:“请不要吃我们。”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北校区的小学生王菁晶凭借作品《拒绝野味,请保护野生动物》获得特等奖。据王菁晶的妈妈彭宁介绍,自己也是一个绘画爱好者,从小就发现了女儿在绘画方面的天赋,“上幼儿园就送她学画画,但是从来不给她什么压力,就让她随性发展”。这次比赛刚好是在疫情期间,母女俩就在家一起商量着用什么样的元素表现这个主题,“我给她讲了很多野生动物的故事,然后在网上找到它们的样子给她看,从构思到完成,大概花了两三天时间吧”。彭宁说,这样的比赛一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亲子沟通的好机会。

  有孩子们自己认真绘制的画作,也有为他们精心编制的绘本。颁奖仪式上,还进行了《南京童谣》的新书分享会。主创团队成员彭宇与孩子们分享了《南京童谣》创作背后的故事。据了解,《南京童谣》是由南京出版社策划的“文学之都小文库”系列的第一本,今年8月份面世。该书精心收录了38首南京地方老童谣,让孩子们在动人的童谣中获得对世界的最初认知。“本书还首次将南京剪纸非遗技艺与中国水墨技法相结合,跨界创新融合成为形式新颖的文化艺术作品。从艺术的视角,以孩子的认知,创新的形式,传播南京童谣,展现传统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彭宇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