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垃圾桶变卡通人物,废纸板也能做乐器……这样的学校你值得拥有
2020/10/30 22: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迎接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10月30日,“小手牵大手,双塘街道垃圾分类校园行”主场活动在南京市双塘小学火热开场。

  “比如玉米衣,我一直以为是厨余垃圾,但学校活动中,老师现场演示了怎样分类,我才知道它是其他垃圾。”双塘小学四年级四班的何苏哲说,以前通过电视、网络了解的垃圾分类知识比较笼统,学校组织的大队活动让他在快乐中学到了科学详细的分类方法。

  走进双塘小学的校园,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校园大门一侧,新引进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机十分醒目。在校园中心的“七棵树”广场上,四个分类垃圾桶被“包装”成可爱的卡通人物,桶的侧面图文并茂,生动展示了所包含的具体垃圾品种,使人在投放垃圾时既能“对号入座”、又能增长知识。废纸板制成的“古筝”、牛奶盒搭的“坦克”、晾衣夹做的“桌上足球”......这些“变废为宝”的手工艺品被陈列在广场一侧,作者都是该校不同班级的学生。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庄芸介绍,区内各学校利用电子大屏、展板、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集中开展相关课程或活动,营造迎接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同时引导学生以小组调研、记录、讨论等形式,关注自己所在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活动现场,来自钓鱼台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朝气蓬勃的《中国少年说》,来自考棚小学的同学们特别为垃圾分类编排了一出舞台剧《垃圾分类我先行》,凤游寺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竖笛演奏《大渔》,双塘小学的同学们则表演了节目《快乐的节日》。同时,活动还邀请师生代表上台,用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和趣味小游戏的方式,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识。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关键小事要下关键决心,关键小事要有关键准备。”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太平表示,双塘街道先后举行了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及进校园等宣传活动100余场。先后与辖区1个中学、4个小学和4个幼儿园联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和落实活动。截至当前,双塘街道率先完成市指定的两家单位先行先试单位试点,第一批先行先试9个小区垃圾分类运行较好,第二批60%小区收集点已全部建设完毕投入运行,40%小区撤桶并点同步运行,辖区内的68家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部启动,新招募的108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及250名志愿者全部通过培训,10月26日已全部正式到岗。

  交汇点见习记者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