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 夜深人静谁最拼;鼓楼做好企业“娘家人”;牛首山,亮出“新海拔”
2020/10/26 13:59  交汇点  

  作者:创建日期:2020-10-26 08:36:46来源:交汇点

  摘要: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78期)

  【要闻】

  精彩试读>>>

  今年前9个月,南京又“跑”在前面——夜深人静谁最拼

  夜幕漆黑,万籁俱静,零散的灯光像宝石点缀着夜色下的城市。除了熬夜刷题的学生党,在这座上升之城,夜深人静谁最拼?

  今年1-9月,南京GDP增幅3.3%,在万亿级GDP城市中增速第一;今年一季度,南京GDP增长1.6%,是江苏省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也是全国GDP十强和GDP万亿级别城市中唯一正增长的城市;上半年,南京GDP同比增长2.2%,增速位列江苏全省首位,经济总量排名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经济马车跑在前,又有谁在负轭前行?

  本报记者连续探访,追随深夜里那些闪烁的灯光,那些打拼的人们。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把方便留给企业 把评判交给群众——效率变革,让“南京审批”再快一点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当头炮”。

  从“一次不跑”的“不见面审批”,到“四证同发”的“拿地即开工”,从“信用优先”的“告知承诺制”,到“金牌跑腿”的“全程代办制”,南京最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最大程度降低市场准入条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推动行政权力“瘦身”、群众体验“升级”、数据资源“共享”,以更高水平的“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给群众方便、为企业减负、为市场赋能。

  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企业开办全流程最快半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平均约40天,较改革前压缩约85%;登记财产减至1个环节,即时办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政府效率提速,“看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是不是一流,首先看政务服务是不是一流;看群众对党委政府是否满意,首先看群众对政务服务是否满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南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高质量行政审批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金陵长安】

  精彩试读>>>

  南京法院“破产审判”评价居全国前列——让有价值的企业重焕活力

  清理国有“僵尸企业”213家,化解企业债务300亿元,安置职工6000余人,盘活土地厂房面积320万平方米……这是江苏省南京市两级法院破产审判三年成绩。

  以破产审判为抓手,充分释放破产制度市场救治和退出的司法效能,南京中级法院走在探索前列。今年6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南京法院“办理破产”评价指标位居全国第五。

  “健康的市场经济必须保持‘进’与‘退’的平衡,司法要在破产审判中发挥引领作用,促进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道林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古都南京兴起“文化+科技”风潮——戴上VR,来南京“重返历史”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的重要讲话,让全国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为之一振。跨界融合浪潮下,我国的文化产业正阔步踏上新赛道,昂首迈向新未来。

  一个多月后,六朝古都南京,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短短三天时间里,592家企业主体集体亮相,超90场大小活动交相辉映,多家国家级示范基地踊跃助阵,恰是这一新趋势的生动注脚。

  最新产品有哪些?行业未来怎样?痛点难点都在哪?国内文化和科技融合行业的目光,纷纷聚焦南京。这是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城市魅力的新看点。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破解主城“发展焦虑”,鼓楼构建“暖心舒心信心”营商环境——服务升级,做好企业“娘家人”

  区委书记走访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代区长走访招商局南京油运、新华日报社,区人大主任走访康尼电子科技、中集凯通物流,区政协主席走访亚信科技(南京)、中移铁通江苏分公司……今年下半年,鼓楼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接连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征询发展需要,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短时间内密集“高配”走访,从中不难看出鼓楼区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伴随着城市扩张和新城崛起,交通、配套等主城特有的优势不再明显,如何在新形势下留住企业、吸引企业、培育企业,稳住市场主体,增强发展活力,南京鼓楼急切破题。

  “以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工作聚焦点,依托鼓楼的优势资源,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树立一切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思想,将服务企业融入到全区每一项工作中。”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试验田”长成“高产田” “施工图”升级“实景图”——面向现代化,理想教育小镇再出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至收官,南京城南雨花台区,一方“试验田”里长出了丰收的“庄稼”——昔日“脏乱差”的南京最大保障房片区,开出社会文明之花,结出百姓幸福之果。

  这片“试验田”,是西善桥街道倾心砥砺,为岱山量身打造的全国首个“理想教育小镇”。自2017年底谋划酝酿、2018年启动建设、2019年全面推进、2020年深化提升,已历时三载,初具雏形。

  “打造理想教育小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区域特点街情实际,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战略举措和实现路径。”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分析,以社会治理视野谋划大教育,以教育视角破题高水平社会治理,“小镇”以“理想”起笔,落子在“教育”,下的却是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

  “试验田”要长成“高产田”,“施工图”要加快升级“实景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面向“十四五”,面向基本现代化,西善桥街道响亮提出:高水平建设“理想教育小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强富美高”新西善的目标再出发、再跃升。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持续加强对口联系、挂钩服务,高淳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企业有了“永不走的驻厂员”

  “当时疫情比较严峻,谁也不知道后面会发展成什么样。开发区采取驻厂员制度,安排271名开发区及区级机关干部,一人对接一家企业,一包到底。我当时对接的是亿达天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回想起当时疫情防控的情形,高淳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魏国英历历在目。

  自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在高淳,像魏国英这样的驻厂员始终活跃在一线,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知心朋友”。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高淳创新提出“永不走的驻厂员”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坚持服务“永不走”的核心理念,以精准助企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站位美丽古都典范区 筑高文旅融合新地标——砥砺五载,牛首山亮出“新海拔”

  242.9米,这是南京江宁牛首山主峰的海拔高度。在名山锦绣的中国地图上,并不起眼。但在南京、江苏乃至中国文旅版图上,牛首山却是一座高海拔的“地标”所在。

  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环保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内地旅游目的地、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开发建设五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国字头”荣誉招牌等身,足见此山之“牛”。

  以“高质量”为标尺,以“新理念”为导航,牛首山远不止“一个景区”、“一座山”那么简单。它既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更是江宁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棋筋”所在。

  面向“十四五”,踏上新征程。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林说,按照江宁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坐标再放大,视野再调高,要在践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牛首效应”,在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大局大势中挑起“牛首担当”,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壮阔宏图中展露“牛首气象”。

  站上新起点,肩负新使命,站位“美丽古都典范区”,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牛首山正奋力拔高,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无限风光在险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