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小事”一做就是三年, 南京这位大学校医真暖!
2020/10/12 07:4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在南京市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外,每天7点到8点,有一位穿着浅绿色马甲的师傅,当交警把行驶的车辆拦下时,他就指挥学生赶快过马路;当交警将车辆放行时,他就让学生家长停下来等候。

  他不是学校保安,也不是辅警,而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医院的校医谢文德。最近他义务护学的“小事”被一位网友写成了帖子,这位网友感慨,做好事一天容易,数年来准时准点,风雨无阻,初衷到底是什么?

  记者联系到了谢医生,他告诉记者,这个护学的“小事”从三年前一次举手之劳开始。当天,谢文德像往常一样,从南信大教职工公寓早早出发,送儿子来到育英二外小学部上学。

  他注意到,校门口执勤的交警工作量很大:校门正对着一条双向车道,早晨上学的高峰时段不断有汽车经过,孩子们蹦蹦跳跳地穿越车流,跑进校门,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一瞬间谢文德脑海里冒出了这样一个念头:“学生们入校时间是7点-8点,我的上班时间是8点半,刚好错开,护学、上班互不影响啊”。

  就这样,他走上人行道,当交警指挥车辆通过时,他拦住学生和家长在路边等候,当交警示意车辆停止时,他护送孩子们快速通行,这一帮,就是三年,如今,儿子已经升入初中部,谢文德仍然每日准时来到小学部门口护学。

  “孩子们眼里往往看不到危险,守护住他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在护学的过程中,谢文德看到过心急的骑行者,在他没来得及劝阻时,骑着电动车撞上学生,所幸双方都无大碍。

  他还发现总结出不同车型的特点:“有的车底座高,司机视角高好几次在拐弯时直接带倒路障,这不就是一年级小朋友的高度嘛”;也有的家长急着送孩子,当谢文德上前劝阻其耐心等待汽车通过时,家长不理解与他理论,他总是耐心地说:“孩子已经到门口了,不急这几分钟,安全第一!”

  三年义务护学,最令他难忘的是那些张望着孩子入校的家长,同为家长,他深有感触:“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啊!”

  雨天雪天,他不曾停歇,被水花、雨雪溅到衣服上已经不计其数。谢文德摆摆手说:“执勤的交警才更辛苦,雨雪天我可以撑伞,他们依旧是那身制服,值得尊敬。” 有的家长以为他是育英二外的老师:“天天都能看到他来,我到的时候他都在。”值班的小学门卫说:“我们还有轮班,但他是每天都来。”

  谢文德理解交警的工作,交警们也认可他的帮助。在护学之初,谢文德戴着一枚红袖章,但有时会出现行人、车辆不听劝阻的情况,交警就将一件马甲借给他,在护学时穿着。这样一来,他的指挥更有影响力,同时也保障了自身的安全。

  1994年,谢文德参加工作,热爱校园的他来到南信大担任校医,二十余年坚守本职。在校医院工作,他为人友善和蔼,认识他的老师们都对他好评连连。

  在他眼中,校医工作和义务护学有共通性——“两者都是保护好孩子”。

  额外承担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感到辛苦,反而在护送孩子们入校之后,感到由衷的快乐。在他的人生哲学里,“人生不只一个正确答案,快乐也是一种活法”,每一个平凡的清晨,每一个普通的一天,都构成了谢文德的快乐。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