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预约参观、文明游览、公勺公筷…… 南京聚焦“文明引导” 凝聚旅游“正能量”
2020/10/04 16: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记者 蔡敏)不扎堆购票、提前预约游览、使用公勺公筷、自觉保护环境……“十一”黄金周接近过半,记者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截止10月3日下午3点,全市重点监测的七大旅游景区、八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南京市博物总馆及下辖各馆总接待量达179.3万人次。日前,记者走进多家景区,发现各景区虽人气爆满,但游客安全管理有序,大部分游客和市民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保护景区环境,文明旅游已成为“新风景”。

  预约参观 错峰出游更安心

  “微信搜索南京博物院,点击参观预约,即可提前预约普通票、亲子票,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控制人流,做到有序参观游览。”无预约,不旅游,“十一”黄金周期间,线上预约、扫码参观已成为南京各大景区的“标配”。南京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为避免人流扎堆,更好地保护广大游客参观体验,南京博物院做足“功课”,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平台作用,实行线上预约方式,同步控制参观人数。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防控措施,游客须出示“苏康码”,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院,参观时,必须正确佩戴口罩。

  在南京博物院门口,参观游客均自觉排队,有序进入。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南京博物院小程序上预约的截图,“现在很方便了在家里就可以预约好,到门口看一下苏康码就可以进去了,里面刷下身份证就好了。而且我特意选择3号再来参观,错峰参观体验感更好!”门口执勤的藤警官也介绍道,“今年人流较多,因此出动了更多的警力和30余名志愿者来维护现场秩序,但是大多数游客都自觉排队,很少有插队等情况出现,大家的素质普遍都比较高。”

  文明游览 内外兼修为城市“美颜”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垃圾各就各位,南京美丽加倍”……假期打卡夫子庙,几乎变成了游人们心照不宣的传统。截止10月3日下午3点,夫子庙景区共计接待游客88万人次。游客虽多,文明却不减,记者发现,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出游、垃圾分类、保护草木等文明提示牌及宣传海报,路面鲜有纸屑、水瓶等垃圾。

  为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夫子庙景区“内外兼修”,精心部署,按照景区实际,于内每隔50米设置一个垃圾桶,安排志愿者、保洁员轮流值班,进行交通引导和环境卫生维护,于外在景区主路口、路灯上方安装文明旅游宣传标识标语,引导大家自觉“刹住”不文明行为。良好的旅游环境受到游客连连称赞,“我是第一次来夫子庙,景区环境整洁,公共厕所等引导标识清晰明了,值得点赞!”

  公勺公筷 文明健康新“食”尚

  “文明就餐的理念越来越普及,越来越的游客主动提出使用公勺公筷,已经很少有人把铺张浪费当成一种排场了,大家都很注重按需点餐。”日前,记者走进多家餐厅发现,大多数餐馆均配有消毒柜并贴有明显的“公筷公勺”指示牌,墙上也贴有厉行节约的相关标语。晚晴楼餐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广大食客用餐安全,餐厅响应号召于墙面、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等相关提示,并设置公勺公筷摆放台。食客入座后,由服务员取出餐具,放入高温消毒柜中消毒后才将整套碗筷放上餐桌。

  “公勺公筷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一张张公勺公筷提示卡,一句句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的温馨建议,彰显着南京“大文明”的“小细节”。

  景区变身“文明课堂”,旅途漫漫文明相伴,这个黄金周,无论是景区还是游客,均以实际行动擦亮文明底色。不少游客表示,“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需要从你我做起,我们在赏美景、品美食的同时,更要做个文明使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